首页 兴安在线 专栏 文明实践在行动

突泉镇依托“志愿花”结出“文明果”

2020-04-29 09:03 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值守防疫;特殊时期为学子们送书上门、为弱势群体代购到家,志愿者红色身影闪亮在人群中;助力扶贫摸排工作温情开展、解说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来,突泉县突泉镇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让突泉镇人民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正气。

技术服务:他们忙碌在春播备耕生产第一线

在突泉镇新生村,每天都会有一抹红色的身影出现在葡香园的各处大棚里,志愿者孟凡香和队友们一起给果农讲解田间管理技术。孟凡香说:“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多种活动,让群众真正掌握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减少病虫害。”

一年之计在于春。突泉镇组织志愿者200余名,奔赴全镇41个村,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动员广大群众修理耕作机具,调运农用物资,积极做好春播备耕。各志愿服务队以屯为单位,抢时抢点,开展小范围、多场次专业技术培训,向农户讲解春季果树、大棚蔬菜管理技术,确保果农菜农懂技术、会管理。

垃圾分类:他们奔波在镇村环境整治第一线

4月17日,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近百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走上镇村街道,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擦洗宣传牌,为广大群众树立起环境整治的好榜样。并充分利用“村村响”、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张贴海报及条幅等方式,集中开展了垃圾分类治理思想动员工作。全镇41个村每月固定开展一次环境整治,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实现垃圾分类长效治理,有效推进垃圾“清零”。

政策宣讲:他们活跃在惠民文件解读第一线

连日来,突泉镇各村屯总能看到一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文件,他们深入村屯农户,通过坐炕头、聊家常等形式,面对面地宣讲、点对点地落实,把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向群众讲清、讲透、讲明白。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动41个村“村村响”体系,创建成立“党群心连心”广播站,将县内出台的最新惠民政策、重点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录制成群众喜欢听的音频宣讲资料,通过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和“村村响”大喇叭传达到各村、覆盖到各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听政策、学精神。

扶贫济困:他们奋战在决胜脱贫攻坚第一线

在突泉县倾力开展扶贫摸排工作之际,突泉县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100余名志愿者暖心助力扶贫摸排工作,这些志愿者来自各村乡土人才、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在读大学生。摸排工作中志愿者们与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切实打通扶贫摸排工作中政策宣传、暖心帮扶、关怀关爱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对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为志愿者在入户过程中更好的发挥宣传引导、服务群众效能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开展暖心帮扶,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打扫卫生、收拾庭院,用实际行动向贫困户宣传了“积分争星”活动,有效提升了贫困户帮扶满意度。

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大志愿者满腔热情地投身志愿服务第一线,全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华丽篇章,那行走中的“一抹红”奉献的是真情,温暖的是民心。(王天慧)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