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增强“造血”功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2020-04-27 10:43 兴安日报

曾令刚

“把扶贫资金放到合作社,一年我们老两口能拿到2356元分红钱,到时候就给,很放心。”4月21日一大早,突泉县金辉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刘国利和村干部就来到六户镇榆树村脱贫户李万彬家里,给他送来今年的资产收益分红钱。李万彬和老伴都已经70多岁,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是养殖是个细活,老两口怕养不好,所以决定把产业奖补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合作社按照12%的比例给予他们分红。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突泉县切实将“四不摘”中的“不摘政策”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本地产业优势,稳步推进金融扶贫,深入落实“5万元以下、3年期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为有意愿且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着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同时,突泉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扶贫等模式,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实现就业增收。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通过资产收益和保障兜底的方式,让他们得到及时帮扶,防止脱贫户返贫。

在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脱贫户刘长德家中,他正为新买来的3头小猪和11只基础母羊配比饲料,“猪肉价格挺好,养上两头卖点好钱。”刘长德高兴地说。

2015年,刘长德夫妇因为家中变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们利用产业奖补资金搞起了养殖,2018年顺利脱了贫。2019年他又被村里聘为护林员,妻子农闲时间去村里大棚打零工,一年下来,夫妻俩的收益很是可观。今年,他们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又贷款了5万元,继续发展养殖业。“去年危房改造政策让我们住进了新房,今年靠养殖多收入点,肯定不能返贫,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刘长德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突泉县将继续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以产业扶贫为举措,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帮扶,防止脱贫户、边缘户返贫,真正做到帮扶力量不减、扶贫政策不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