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生活导航

兴安盟“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倡议书

2020-04-16 10:10 兴安盟文明办

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和各餐饮服务单位: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随着全盟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的深入推进,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习惯,盟文明办向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及各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行动的倡议,坚决打好舌尖上的战“疫”。

一、健康用餐,做文明用餐的先行者。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餐后洗手,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不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不咀嚼食物喂食婴幼儿。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广泛设置“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提示牌”,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等集体食堂带头实行分时供餐、分餐分食,落实隔座就餐,保障饮食安全。

二、节俭用餐,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践行“光盘行动”,摒弃暴饮暴食,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和引导,自觉抵制和反对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养成节约习惯,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

三、绿色用餐,做文明用餐的引领者。树立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坚决拒绝野味,形成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餐饮服务单位应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食品。注重低碳环保,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减少塑料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

四、规范用餐,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长者先行,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主动配合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让餐桌成为文明礼仪教化的场所。让我们一起与文明握手,告别陋习,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建文明兴安,共享兴安文明!

中共兴安盟委宣传部

兴安盟文明办

2020年4月13日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