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2020-04-13 09:25 兴安日报

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乌市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兴安日报记者 张伊 实习记者 韩雨格

春生万物长,脱贫战犹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乌兰浩特市在面对这场“大考”时,积极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健全完善后扶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抑制新生贫困发生。

制度约束、政策兜底,让长效脱贫有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艰苦努力,乌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在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492户、5079人中,已成功脱贫2490户、5075人,未脱贫仅剩2户、4人,贫困发生率为0.005%。为了更好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2020年3月乌市出台了《乌兰浩特市防返贫防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办法(试行)》,要求重点围绕因大病、因学、因灾、因残、因突发事件、因产业失败、因就业不稳等7个方面,准确分析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返贫风险点和致贫风险点,开展分类精准帮扶,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制度约束。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工作,乌市积极强化与卫健、医保、教育、民政、社保等行业部门的配合,完善生活保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助尽助”。截至2019年底,乌市落实新调整的健康扶贫政策,5138名贫困人口全部参保;摸排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48人,按时发放教育补助499.775万元;落实贫困人口农村低保2855人、特困供养人员155人,困难残疾人建档立卡户640人,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户247人,临时救助贫困户136户,生活救助贫困人口6人;代缴1408名贫困人口养老保险费,并为年满60周岁的17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养老补贴。

去年,乌市开展了2轮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全面摸底清查,对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还开展了“两摸底一核查”工作,摸排出边缘户16户、30人。针对摸底清查出的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积极落实监测对象帮扶责任人,认真跟踪监测扶贫对象,及时协调落实好帮扶措施,有效地防止监测对象返贫致贫。

产业扶贫、抱团发展,让长效脱贫有成效

随着乌市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前不久,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西北湖生态修复建设项目也已开始复工建设。“今年夏天,部分项目投入使用后,净收益预计能达到100万元,还能带动80%的贫困户就业,户均年收入能增加1万元左右。”谈到在建的西北湖生态修复建设项目,高根营子嘎查党支部书记王银山自信满满地说。

2019年,乌兰哈达镇在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现有湖塘资源,对高根营子嘎查西北湖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和治理,同时打造洮儿河畔水上乐园项目,园区内建设有休闲沙石滩、浅水滩、儿童活动乐园、垂钓码头等活动场地,建设完成后,将大大带动嘎查村民就业,切实提高村集体收入。

高根营子嘎查作为乌市首批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在市、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嘎查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努力,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2016年7月,嘎查成立了恒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经营育肥牛养殖等项目,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2018年,合作社又建立了300亩黄瓜生产示范基地,并与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黄瓜收购合同,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富民强村,产业是关键,如何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王银山表示,不断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探索“抱团发展”的联合集体经济项目,能够有效带动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近年来,乌市创造性地实施了由政府制定菜单、贫困户点菜、帮扶部门提供配菜、政府买单的“菜单式”扶贫方法,有效破解了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记者来到乌兰哈达镇公主陵嘎查贫困户刘凤城家时,69岁的刘凤城正忙着给满园的果树剪枝,前后3亩多地的院子里种了500多棵果树,这可是刘凤城老两口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刘凤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院里有桃树、李子树、沙果树……好几个品种呢,结的果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是年年增长,以前院里这些地一直荒着,现在全都利用上了,光是夏天卖果子、搞采摘就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闲暇时刘凤城还义务帮助其他村民培育果树,他笑言:“一人富不算富,大伙儿富才是真的富。”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包村帮扶单位兴安盟就业局和乌市政府办的帮扶带领下,公主陵嘎查通过发展畜牧养殖和庭院经济等项目,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致富路。公主陵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姜树庆告诉记者,2017年,帮扶单位乌市政府办投入近25万元给嘎查31户贫困户每家盖起了一个200平方米的大棚,政府提供种苗,包户技术员入户指导,帮扶单位牵线搭桥,订单式蔬菜种植助力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如今公主陵嘎查原有的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能达到7000元。

双扶双长、激发潜能,让长效脱贫有动力

扶贫先扶志、治愚先治懒。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

高根营子嘎查贫困户孟宪国、赵桂芹家过去生活困难,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帮扶,2016年成功脱贫。2018年乌市创造性地提出“积分制”管理活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立标杆、树榜样,最大限度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积分制”推行后,孟宪国夫妻俩主动参与,凭借努力荣获嘎查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建设类”积分能手第三名;2019年孟宪国又被嘎查评为“积分励志带头人”。获得的荣誉证书被夫妻俩锁在抽屉里,细心地保存着。

2019年,乌市对60个嘎查村、2244户贫困户推广贫困户“积分制”管理活动,共发放积分82万分,有效地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舞士气,实现“扶志长志气”。

清明节刚过,“乌兰哈达镇乌兰敖都志愿服务队”招募队员的消息就在各嘎查村的微信群里发布了,贫困户们积极踊跃报名的信息不断地刷着屏幕,仅两三天的时间,报名人数就达到150人。据乌兰哈达镇人大主席林然介绍,为了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新举措,乌兰哈达镇组织引导有劳动能力、熟悉脱贫攻坚政策、产业发展效果明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志愿服务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当前乌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攻城拔寨的紧要关头。乌兰浩特市扶贫办副主任包维娜表示,今年,乌市脱贫攻坚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攻坚目标,坚持“四个不摘”原则,着力做好防返贫、防滑坡、防风险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乌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同时,做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巩固乌市的脱贫攻坚基础,打牢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