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齐奏春耕交响曲

2020-04-13 09:24 兴安日报

齐奏春耕交响曲

——前旗多部门联手服务春耕生产工作纪实

751646f141d2447bbc7fa97fca4a2ae9_b_B_BASIC

农民检修农机

康宇  黄利春

“书记您放心,这几天我已经松完地了,种子、化肥、柴油等春耕物资也已经准备齐全,就等着天气再暖和点开犁撒种了。”日前,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心村村民赵占立对红心村党支部书记李英辉说。对于村里的备耕情况,李英辉早就了如指掌,可眼看就要播种了,还是忍不住到各家各户再看看。

眼下,春耕生产在即,平整土地、检修农具、筹备农资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备耕工作与往年并无不同,可“戴口罩”“错时作业”“不扎堆、不唠嗑”却是今年春耕的一大时尚。“村里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防疫的相关知识,我们记在心里,不敢大意,进出都戴着口罩,去地里干活也都是远远地分开,各家干各家的,既干了农活也不耽误防疫。”赵占立说。虽然现在还处在特殊时期,可是前旗的各项农事生产活动都在必要的防护下有序推进。

在额尔格图镇的图门嘎查,奔康合作社农机手们正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虽说春耕还未开始,可农机手们对农机具的保养、检修及调试等工作丝毫没有懈怠。随着春耕工作的全面铺开,这些农机具将进入使用旺季,提前做好检修维护,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能够为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目前,前旗农机监理部门已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场院等农机作业场所,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农机合作社、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法违规驾驶、使用等行为,力求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为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前旗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群众“分散春耕”,力求既能实现春耕生产目标,还能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科右前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预计今年前旗化肥需求量为10.29万吨、种子需求量为8800吨、柴油需求量为16640吨,春耕生产资金约14.6亿元。为此,该局早谋划、早部署,全力做好农资储备调度,积极与供销、物流等部门配合,加强春耕农资调运储备与调度。目前,全旗化肥入户率接近45%,种子入户率接近43%,柴油入户率接近55%,金融系统可支持贷款10.5亿元,各项指数完全满足备耕需求。另外,该局紧抓畜牧业生产接羔季防疫工作,选派畜牧专家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嘎查配备防疫消毒药物,帮助牧民对棚圈进行消毒,并把指导过程拍摄记录下来,通过网络视频形式进行播放,确保防疫农时两不误。

“今年虽说实体店里客流量不多,可我的农资卖得却一点也不比往年少。老主顾们通过微信下单、网上订货的形式进行购买,我们再用专车配送,这样还节省了不少成本。”大石寨镇农资销售点老板马德臣高兴地介绍。针对今年不能实体店供货的特殊情况,前旗供销系统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依托农资电商平台,采用微信和网上购进等方式,与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厂家以“联村、联企、联基地”的形式,“键对键”下单订购,“点对点”配送到家,农民自己只要选好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地膜,一个电话就能送到家门口,让农民真正体验到了线上消费的便捷。

前旗文明实践中心还组织专家志愿者服务团队,巡回式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活动,通过线上网络问答、线下实地指导相结合,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镇、村基层干部积极入户,指导落实复工复产后农业从业人员防护措施,确保从业人员健康安全。

目前,全旗229个行政村已有序开展农田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全面开展农资检查,对实体店农资化肥进行抽验,严格把好质量关,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农资坑农伤农行为,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保证农资商品的供应,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