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百日攻坚”兴安盟在行动

让检徽更亮

2020-04-09 10:03 兴安日报

让检徽更亮

——扎旗检察院驻宝力根花苏木新艾里嘎查、金山嘎查扶贫工作队工作侧记

6e3d5e69889d4437925a339611716c72_b_B_BASIC

新艾里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群众家中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691c676134cc4dd58f1647b86013b01e_b_B_BASIC

金山嘎查驻村工作队员指导嘎查“两委”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韩文斌

在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虽是检察干警,但在机关大院里却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家在城里,但家人常常几天甚至十天半个月也见不到他们的面儿,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压在了妻子的身上。他们就是扎旗检察院驻宝力根花苏木驻村工作队。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是在抗击疫情前线,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尽职履责,不负组织的重托,让检察蓝更蓝,让检徽更亮。

包东明是新艾里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周慧是该嘎查的驻村工作队员,杨晓辉和韩雪峰是金山嘎查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都是有目标、有想法、有干劲的人,一到驻村点,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驻村扶贫工作之中。工作之初,四人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全力以赴,共同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新艾里嘎查共有228户、6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户、111人。驻村第一个月,包东明和周慧这一对搭档就走访了全嘎查,掌握了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并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两人组织村民整治村屯环境,栽植松树3000余棵;先后争取财政资金160万元用于新艾里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自来水工程1处,140余户受益;建设饲料厂1家,解决贫困户就业2人,年人均纯收入增加7000余元。2018年,新艾里嘎查通过分类施策,32户、97人选择发展产业,6户、16人选择劳务外出务工。2019年,32户、88人实现脱贫,整村脱贫摘帽。今年,春节刚过,包东明和周慧二人再次把全村228户又走访了一遍,帮助贫困户申请产业资金1万元,帮助1户贫困户、1户边缘户申报低保,解决了2户住房修缮问题。协助村“两委”成功调解村里矛盾纠纷6次,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新艾里嘎查的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都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在金山嘎查,杨晓辉和韩雪峰以他们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迅速与当地干群打成一片。金山嘎查主要的致贫原因是土地贫瘠。为解决制约金山嘎查脱贫的产业发展问题,杨晓辉、韩雪峰与驻村第一书记、嘎查“两委”一起,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共完成8公里硬化村屯路、两个自然屯通屯路修缮、两个自然屯自来水工程等扶贫项目,遍访贫困户62户、197人,根据贫困户自身特点,积极协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庭院大棚种植等产业,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坚定了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工作要做得好,不仅要干部给力,也要群众配合。要想群众信任、配合,村级制度要完善、村务信息要公开。杨晓辉和韩雪峰拥有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他们深知制度健全、村务信息公开透明对于嘎查“两委”清正廉洁、团结奋进以及获得群众信任是极其重要的。驻村期间,他们协助嘎查“两委”完善了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使村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所有档案资料完善而工整。工作成效上去了,信息公开透明了,干群关系也就更加和谐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杨晓辉、周慧、包东明、韩雪峰等人主动作为,紧紧抓住“保民生、促发展”这个主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疫情刚刚好转,他们第一时间联合嘎查“两委”逐户进行入户详细登记摸排,积极与嘎查百姓商讨春耕生产事宜,向百姓讲解春耕方面种养扶持有关政策。根据劳动力情况劝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支持鼓励发展家庭养殖业,开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申请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补贴,使其增加家庭收入。同时,杨晓辉、包东明两人还将本地企业招工信息等内容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对家中有剩余劳动力或有外出务工条件的家庭,推荐就近务工,避免前往疫情高发地区,降低感染风险。

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是检察干警,也是驻村工作队员,两年来虽身处驻村一线,却始终不忘检察干警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不论是扶贫还是抗疫,我们都会全力以赴!”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检察干警的初心与使命,展现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