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清明忆英烈

2020-04-08 09:49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秀秀

清明忆英烈,哀思祭忠魂。4月4日,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的校园内安静肃穆。上午10时整,防空警报鸣响,九年级在校学生和老师,集体穆然肃立,为烈士默哀。3分钟,180秒,哀思充满心间。

今天虽然是公休日,但对于乌市十二中的老师和学生来说十分特殊。他们第一次没有放假,第一次在学校集体过清明节,学校利用这个特殊的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上午9时30分,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主题班会。九年级586名学生衣着整齐,一条条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学生们在教室内倾听老师讲解清明节的由来、倾听新中国成立先烈们的故事,观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为大家舍小家,为人民的生命安康牺牲的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的故事视频。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学生们通过写作文、会后感来抒发自己的情怀,通过手抄报、黑板报的形式纪念逝者,为生命祈福。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讲台上的老师眼含热泪,讲台下的学生们有的在擦去眼角的泪滴,有的泣不成声。

参加哀悼仪式的初晶老师说:“我和我的学生们一直在关注疫情的相关报道,流泪、心痛,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坚强,这就是我们在这场战‘疫’中汲取的力量。”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学生们都纷纷表示,不忘先烈,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