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分秒必争 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30 10:47 兴安日报

分秒必争 复工复产“加速度”

——乌市积极稳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谭艳丽  杨家朋

工厂车间加速运转、商场超市恢复营业、农民储备农资有序备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乌兰浩特市分秒必争、细化责任,积极稳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保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1%

乌市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举措,实行“一对一”包联制度,助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至2月份,全市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1%,实现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4.6%,工业用电量2.5亿度,同比增长3.4%。

这样的高复工率得益于一系列保障政策。首先,建立医疗机构与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包联机制,乌地区28家公立医疗机构选派医务人员,进入53家重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培训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一线摸底排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下一步,我们持续实施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安全生产,协调解决企业产品运输、流动资金等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已梳理的优惠政策尽早落实到位,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乌市工信局局长王海江介绍。

积极稳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在乌兰浩特欧亚购物中心,扫码、测温、戴口罩成为进入商场的必备流程。欧亚购物中心总经理张哲银表示,商场于2月24日开始恢复营业,营业期间,入口处工作人员会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商场内公共区域还进行了全面消毒,并且保证空气流通。

目前,乌市各类批发零售经营场所、商场、超市等便民服务场所及餐饮住宿服务性行业已恢复正常营业,客运已有序恢复运行。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疫情,乌市教育系统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开设丰富多彩的网络课程。2月24日,乌市各中小学校“网上开学”,学生们迅速进入居家学习状态,崭新的授课方式将学习方式由“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乌市的校长、老师们参与其中,制作了有趣的“小微课”“趣味小课堂”等丰富多彩的网络课程,提升学生们居家学习的兴趣。目前,全市所有学校各学段已全面开展网络直播、点播等教学活动。

不误农时全面开展备春耕

近期持续关注农资市场的乌市农科局植保站站长陶元林说:“天气转暖,即将迎来农民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的高峰。全市已储备种子550万公斤、化肥2.5万吨、农药60多吨,农资市场储备充足,可以满足春耕阶段需求。”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业生产。如今,在乌市的广大农村,农民已陆续走出家门,不误农时有序备耕。  

乌兰哈达镇东苏嘎查的农民已开始签订今年的水稻种植订单;葛根庙镇的秸秆打捆机纷纷下田,对农田里的玉米秸秆进行回收利用;义勒力特镇建立微信群,通过线上订单的形式订购种子、化肥;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已购进各类农资,农民开始检修农机、平整土地……

不仅如此,乌市已全面启动备耕资金、物资及前期生产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引导种子化肥等农资加工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管和农资供需情况监测。目前,种子、化肥、油料等农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