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4次新闻发布

2020-03-29 13:52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4次新闻发布

就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应急物资保障、全面推进粮油企业复工复产答记者问

近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空指挥部第54次新闻发布,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赵国忠就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应急物资保障、全面推进粮油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每当出现突发事件容易发生粮油抢购现象。请问,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在粮油保供稳价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我区粮油市场运行情况如何?

赵国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建立了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分析疫情防控和粮油市场形势,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工作举措,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1月28日起,启动了粮油价格监测和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供应网点开门营业日报制度,适时深入粮油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进行实地调研,及时准确把握粮油市场动态。同时做好逐级启动粮食应急预案各项准备工作。

稳妥推动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筛选了80家应急加工企业分两个梯队随时准备投入政府储备粮油的加工和生产。包头金鹿油脂、内蒙古恒丰面粉、内蒙古老哈河粮油等一批骨干应急加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率先复工复产,增加商品粮油供给,增强消费者信心。

截至目前,全区没有出现抢购粮油现象,没有发现扰乱粮油市场秩序行为,没有出现启动应急预案情形。

记者:当前春耕在即,对于农民来讲,比较急切的是出售手中余粮,继而投入春耕生产。在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对农民售粮是怎样考虑和安排的?现在农民手中余粮销售是否顺畅?

赵国忠:疫情发生以来,人们更多的是关注粮油供应,实际上粮食收购问题同样重要。农民手中余粮能否顺畅变现,直接关系农民增产增收和种粮的积极性,关系春耕备耕和粮食的再生产。按照秋粮收购规律,春节前有一个时间比较长的售粮高峰,春节后会出现一次售粮小高峰。总的看,疫情在春节前没有对农民售粮造成影响,但对春节后售粮影响比较大。着眼于守住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的底线、不出现因天气回暖而造成大面积霉粮坏粮事件,疫情防控之初,我们就将秋粮收购与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一道,同时监测,同时部署。

一是加强监测调度。1月28日,在启动粮油价格监测的同时,启动了对粮食收购情况监测,随时掌握用粮企业需求、农民售粮意愿、待售余粮粮情变化,主动了解收购过程中出现的堵点,根据实际需求和疫情防控安排,从2月2日至3月16日要求全面复工复产,先后4次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最大限度满足疫情期间企业用粮和农民售粮需求。

二是及时协调解决购销中出现的问题。跟踪落实“把粮油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等政策,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自治区层面帮助粮油仓储、收购、加工企业解决运输、用煤等问题,及时打通售粮、购粮、运粮、加工转化粮油的堵点,稳妥有序推动用粮企业收购,缓解售粮压力。开展“点对点”配送,保障饲料、养殖业用粮供应,避免畜禽养殖出现断粮现象。

三是落实属地责任。各盟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因地制宜组织粮食收购。

四是主动开展产后服务。各盟市根据天气回暖情况,积极开展储粮知识宣传,主动开展粮食庭院保管指导和产后服务,避免出现大面积霉粮坏粮。

截至目前,全区农民手中待售余粮约有一成,最多的盟市也不足两成,有的盟市已经售罄。随着粮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购销渠道更加顺畅,玉米价格总体保持高企高位,没有出现卖粮难问题。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物资储备在后勤保障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赵国忠: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管理的物资储备有两项:一个是救灾物资储备,一个是药品储备。这两项储备在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应有作用。

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调用指令,自1月30日始,到3月21日,分6批次向7个盟市和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调运棉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大衣和蒙古包等物资2.85万件,为防控卡点、居民小区防控人员和首都机场分流经停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国际航班处置工作提供了保障。呼和浩特市等10个盟市共计调拨应急物资3.23万件,有效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自治区卫健委提供的药品药械需求清单,协调自治区两家医药储备企业将相关储备提供给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药保障组统一调配。配合医药保障组协调储备企业——赤峰康健药业联系N95口罩5.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4.7万个、医用鞋套1万副、医用帽子1万顶、乳胶手套5万副、额温枪500把,为缓解自治区医用防护用品短缺状况做了努力。

记者:3月16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有哪些安排和部署?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赵国忠: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涉及的复工复产企业,主要是粮食收购、应急加工、应急供应企业,由于都属于生活必需品保障企业,有的企业一直没有中断生产和收购,有的1月29日就复工复产。中央和自治区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后,又有一批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应该说,粮油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以前,一些堵点已陆续打通,全面复工复产相对顺利。

对于全面复工复产,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做了以下有针对性安排。一是成立了秋粮收购和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每天调度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制定了全面推进粮食行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属地责任和具体措施。三是推动落实自治区政府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制管理,助力企业发展。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避免企业“带病”复工复产。

截至3月26日,全区粮食收购许可企业复工复产1634家,与年前正常营业的相比,复工复产率为97.7%;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107家,与年前相比,复工复产率为82.3%;应急供应网点开门营业1002家,与年前相比,复工复产率达99.4%。此外,在全区上下推动下,年前未正常营业的288家粮油企业重新开工营业。

记者:这次疫情也是对储备管理体系一次大考,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响应能力?

赵国忠:这需要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立足当前,就是随时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关注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带来的挑战,保持应战状态,确保粮油市场平稳、储备物资调拨高效;放眼长远,就是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体制机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下一步,需要我们结合实际系统研究和落实,努力推动粮食、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冯雪玉)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