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我盟落实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政策

2020-03-26 11:12 兴安日报

前方战“疫”有你  后方守护有我

我盟落实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政策

兴安日报讯(记者 王萍)前方战“疫”有你,后方守护有我。3月23日,记者从盟卫健委获悉,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进一步保护关爱医护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盟将从强化政策激励,从优落实医务人员待遇;强化安全保障,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强化生活保障,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尊医重卫良好气氛等四个方面,落实17条举措,全方位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强化政策激励,从优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我盟将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以及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增加其补助金额。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名。围绕该确诊病例,截至2月20日,盟卫健委联合盟人社局、盟财政局已经为盟医院、盟蒙医院、盟疾控中心、盟第三医院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及我盟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发放第一次临时性补贴,后续补贴将陆续审批发放。开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对参加疫情防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免除基层服务经历、继续教育、进修学习等要求,一线技术工作总结、专题报告或病案分析可作为晋升职称时的重要业绩成果。特别是参与援鄂医疗卫生人员和自治区收治确诊病患定点医院直接参与医疗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在高级职称评审中,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免除自治区专业实践技能考试,提前一年参加职称评审;受到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可不受年限限制,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实施重点人才倾斜政策。对疫情防治一线工作表现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在项目立项、人才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对于符合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等申报条件的,可不受申报名额限制;申报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对符合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推荐参加评选;对贡献特别突出的,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杰出人才奖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人才选拔奖励。除此之外,我盟还会在表彰先进典型、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注重在一线发展党员等方面更好地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

强化安全保障,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知》提出,要加强一线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强化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严格疫情期间住院探视管理,坚决防止医务人员感染。同时在缓解一线人员工作强度、强化一线人员生活保障、做好心理调适疏导、为医务人员提供医疗保险服务等方面做好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据盟卫健委调研员李华珍介绍,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等特点,我盟已优先安排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进行轮换休息并将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体检。

强化生活保障,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对有困难的家庭开展照顾帮扶。组建“一帮一”或“多帮一“小组,提供精准服务,特别是对家中有老人、未成年子女需要照顾的,所在单位要做好妥善安排,提供“一对一”的照料服务,有用药和就医需求的,在做好防护基础上,安排专人送医送药上门或陪同就医。另外,在妥善安排子女教育、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落实烈士褒扬政策等方面,积极落实做好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相关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尊医重卫良好氛围。注重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工作,并为一线医务人员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以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