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内蒙古:贫困家庭妇女走上“时髦”脱贫路

2020-03-25 15:59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3日电题:内蒙古:贫困家庭妇女走上“时髦”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勿日汗、王春燕、魏婧宇

1125755061_15849604967461n

参与“布丝瑰行动计划”的贫困家庭妇女制作的各类民族工艺品(3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春燕 摄

“制作盘扣有三十多道工序,今天我们先学习怎样加工面料。”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间工作坊里,工艺师孙亚杰在网上直播讲授手工盘扣的制作方法。1200多公里外的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秀云和村里的姐妹们都捧着手机认真学习着,和秀云一起参加空中课堂的,还有内蒙古各地近500名贫困妇女。

将内蒙古各地的贫困妇女通过民族手工艺制作联系起来的,是一项名叫“布丝瑰”的行动计划。“布丝瑰”是蒙古语中“女性”的意思,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启动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通过支持女性创办民族服装服饰企业、举办技能培训、搭建销售平台等措施,推动民族服装向元素化、时尚化、生活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将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服装服饰产业相结合,帮助贫困妇女走上一条“时髦”脱贫路。

1125755061_15849604968641n

工艺师孙亚杰在为贫困妇女示范如何制作传统盘扣(3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魏婧宇 摄

孙亚杰所在的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布丝瑰行动计划”的参与企业。公司免费为贫困妇女进行刺绣、盘扣工艺、服装版型设计等培训,贫困妇女学会一技之长后,可以从公司承接订单。公司董事长吴双鹰介绍说:“一个盘扣有30多道工序,其中十多道工序可以由贫困妇女手工制作。我们为她们提供材料包并回购她们做好的盘扣半成品,再加工到女装成衣或箱包上。”

内蒙古众益残疾人服务中心是与蒙源公司开展订单合作的机构之一。中心内现有35名残疾人,其中妇女十几名,大部分是2级以上重度残疾。“手工艺制作很适合他们。我们根据接到的订单对大家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就可以上岗制作,目前制作的是手工盘扣,每人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众益残疾人服务中心副主任雅茹贵说。

1125755061_15849604969011n

参与“布丝瑰行动计划”的妇女制作的十二生肖主题盘扣(3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勿日汗 摄

众益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妇女们曾制作了一批革包菊图案的纪念品,被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作为礼物送给国际友人。革包菊是荒漠草原上常见的小花,生命力十分顽强,这个小花也是妇女们最喜欢的。雅茹贵说:“通过手工艺制作,很多残疾妇女能够自食其力,就像革包菊一样,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秀云是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带动着周边乡镇的3000多名妇女参与手工艺制作,每名妇女依靠制作工艺品每月能收入四五百元,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然而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手工艺品制作却是困难重重。

“那时候市场推广太难了,做出来不知道卖到哪里。”秀云说,2018年,合作社开始参与“布丝瑰行动计划”,为蒙源公司等服装服饰加工企业生产围巾、手帕、手工刺绣,再也不用为产品销售发愁了。3月,萨日朗合作社又接到了5000个小香包的订单。“趁着春耕还没开始,大家闲工夫比较多,都在加班加点制作,到月底就能交货了。”

截至目前,“布丝瑰行动计划”在内蒙古各地创建了200多个“巧手致富基地”或“布丝瑰基地”,带动近1.6万名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约3500人。

为了更大范围推广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目前有2家布丝瑰工坊汇落户呼和浩特,店内销售3100多件蕴含民族元素的产品,其中包括大量贫困、残疾妇女加工制作的产品。此外还上线了布丝瑰工坊汇App,将民族服饰销往海内外。2019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命名的首家“布丝瑰研学基地”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正式揭牌,校企开始协同进行民族手工艺领域的创新研发。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