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这是医生的战争,我必须参加”

2020-03-25 1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蒙古医疗队主治医师昂格丽玛——

“这是医生的战争,我必须参加”(一线抗疫群英谱)

人民日报记者 吴勇

1584992044749_1

今年春节,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昂格丽玛(见图,受访者供图)没和家人一起过年。她所在的单位是一家以结核病防治为主的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被确立为定点医院之一。

正月初三下午,医院微信群发出通知,内蒙古要派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大家自愿报名。“我是一名专科医生,专业对口,又是党员。我必须报名!”昂格丽玛主动请缨。不到10分钟,第一批医疗队员名单确定,昂格丽玛在列。

“我们的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有担当、敢作为。”内蒙古第四医院副院长于强告诉记者,昂格丽玛性格开朗,平日工作表现十分突出,医院从专业技能、精神面貌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决定派她“出征”。随后,昂格丽玛给丈夫打了一个电话。她回忆道:“我跟他说,这是医生的战争,我必须参加!”正月初三晚上,昂格丽玛回家收拾行囊。婆婆早熬好了一锅香浓的奶茶。丈夫和公婆没说一句反对,只是嘱咐她,到了湖北不光要干好工作,还要做好防护。端着滚烫的奶茶,她的泪水禁不住落了下来……

1月28日,作为内蒙古首批援助湖北的139名医务人员之一,昂格丽玛到达荆门市。随后,被分配到荆门京山市人民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经过紧张的前期准备,2月1日,医院接纳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病人,昂格丽玛所在医疗组的医生多少有些顾虑,而“心大”的昂格丽玛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当时我们有2个病区,各26个床位。由于是第一次接诊病人,我要挨个询问病人之前的发病和用药情况,最长的需要20分钟。当我挨个做完病历出来时,突然感觉头晕气短,有点支撑不住了……”昂格丽玛从来没穿防护服工作过那么长时间,对体力确实是个考验,“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是这种工作状态,我已经适应了。”

最初的一段时间,住院病人呈现井喷式增长。京山市人民医院的病区从最初的2个,骤增到6个,病人也一下增加到100多人。医生2人一组,平均3天进2次病区,每次4个小时,为6个病区的病人看病。“当时我也害怕,最怕的是被传染。但还是希望确诊病人都能住进来,如果在外面,肯定会造成更多感染。”昂格丽玛说。

自从到了湖北,昂格丽玛一天也没休息。除了尽心尽力完成工作,这个开朗的蒙古族姑娘和当地很多医生、护士、患者成了好朋友。看病之余,她还经常给病人做心理疏导……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