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旗防疫春耕两不误

发表时间:2020-03-25 10:11来源:兴安日报

不误农时不负春

中旗防疫春耕两不误

包慧慧

春回大地农事起。科右中旗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积极开展备耕春耕工作,多举措、多保障、多服务、多创新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篇”,确保增收不打折。

暖棚里奏响“春耕春收进行曲”

一大早,巴彦呼舒镇海龙屯嘎查的低保户哈日套高就在自家温室大棚里忙着称重、分装客户订购的白菜。虽然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但他对今年的收入还是比较满意。“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帮我卖菜,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卖出去了近3000斤白菜,收入了4200元。”哈日套高感激地说。

杜尔基镇鲜光嘎查姜霞的蔬菜大棚内也是春意盎然,一片丰收的喜人场景。自2月份开始,她家的蔬菜就陆续上市,夫妻二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抢抓农时,采摘、装筐,分工明确。大棚带来的可观收入让姜霞满心欢喜,“我们这是无公害绿色食品,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为周边客户配送100斤左右,方便又安全。前段时间栽种的小菜、黄瓜、草莓都先后上市了。”

“好的,您要多少?地址是哪个小区?我们马上安排发货……”连日来,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东风观光采摘园的售货员正忙着办理源源不断的微信订单。高力板镇东风观光采摘园与邮政快递公司合作,采取“错峰采摘+快递送货上门”的方式,为居民送去“新鲜”和“心安”。

农时贵如金。科右中旗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温室蔬菜生产潜能,科学合理组织菜农抢抓大棚管理有利时机,迅速投入生产。积极提供有力的技术扶持和农资“代购”服务。

线上课堂开启网络备耕新模式

“讲完种子化肥的识别技术之后,我现在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这个除草剂不可以随意掺着使用……”今年的备耕季,科右中旗种子管理站站长、农技指导员张玉珠体验了一把“跨界”,在网络上做起了“主播”。为满足农民科技培训需求,她开通了快手直播间,讲授农业生产技术,帮助众多“粉丝”答疑解惑。

手机成了许多种植户的“新农具”。巴彦呼舒镇杜锡恩格热嘎查农民黄巴力吉是张玉珠的忠实“粉丝”,他每天都会准时收看直播课程,认真做笔记。“通过在线学习,不用出门就能学到科学知识,还能帮助我们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真是太方便了!”捧着手机的黄巴力吉说。

不扎堆、不聚集,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自2月份以来,科右中旗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手段,农牧、科技、宣传等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网络优势,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快手直播等多种载体,开展线上生产指导、种植饲养管理等技术服务,让广大农民把“宅家”的时间变成“网上学习大课堂”,为春耕生产做足一切准备。

辛勤耕耘才能不负春光。在高力板镇丰产嘎查,陈宝志正在清理地里的秸秆,随着“轰轰”的声响,隔年的作物残茬、杂草被碾碎翻进土里,将化作最好的肥料。“我承包了200多亩地,在网上学习到使用滴灌技术节能增效,收入能增加一半。今年早点儿把地收拾出来,也试试滴灌技术。”陈宝志说。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季,还有很多像黄巴力吉、陈宝志这样的农民,都在用他们“不寻常”的办法,轻松、愉悦地进行着备春耕的各项工作,正如他们所说:“‘宅’在家里学科技,提前修好农机具,网上就把订单下,今年备耕真神气!”

全面保障吹响备耕号角

“为保证订单送货到家,我们2019年底备足了货,化肥大约2000吨,种子初步定20万袋,计划给农民配送到家。”科右中旗利农种业负责人于全振说,化肥和种子可供应50万到60万亩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种子、化肥等农资是春耕生产的基础。为保障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科右中旗加大调运保障力度,保障各类农资运输通畅。同时,严把市场准入关和生产、流通、使用三个关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保护农民“钱袋子”。

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提供“保姆式”服务。据董事长王光跃介绍,公司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全程为农民提供从春播到秋收再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让农民“零接触种地”,“宅”在家中完成春耕,预计今年土地托管将达到20万亩。公司还将采取免费为贫困农户免耕播种,免费进行无人机飞防两项惠民政策,可为贫困农户每亩节约费用40余元。

在新佳木苏木加油站,农用四轮车早已排成长队等待加油。为助力春耕生产,中石油兴安销售分公司提出优惠政策,据新佳木加油站经理马贺新介绍,农户到加油站购买零号柴油,满200升每升优惠0.60元,农户买200升就能省下120元。新佳木苏木哈巴斯台嘎查农户湖吉雅一边排队加油一边说:“我要买4桶油,每桶200升。这是我们3户一起购买的。为避免扎堆聚集,就派我作为代表一起带回去。”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科右中旗“撸起袖子加油干”,抓好生产不停歇,全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为2020年的丰收提前谋划、打好基础。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