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高擎鲜红党旗 汇聚磅礴力量

2020-03-24 10:24 兴安日报

高擎鲜红党旗  汇聚磅礴力量

——突泉县党建引领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冯玉燕  张志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突泉县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将临时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将全县党员干部集结在党旗下,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107个临时党支部“疫”线筑起“红色堡垒”

为确保疫情内不扩散、外不输入,自1月27日起,突泉县对城区出入口进行严格的交通管制,省际通道“泉”字碑进出口作为县城东侧唯一一个出入口,每天进出城车辆1000台次以上,人员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任务重。

为把下沉防疫点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有序组织起来,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发挥作用,2月5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泉”字碑防疫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参与防控的县公安局交巡大队教导员冀明飞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我们临时党支部一共由7名党员组成,像洪国娇、张瑞峰等年龄小的同志主动要求值夜班和在车流量高峰期值班,卫健委的两位大姐仔细核实,每天很晚才统计完表格汇总上报,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硬是‘啃’下了这块最难防控的‘硬骨头’,没有造成一例疫情输入事件。”冀明飞激动地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突泉县成立了107个临时党支部,成为应对疫情的“主心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下沉到防控一线,负责执勤点防疫知识宣传、测量体温、信息排查、文明劝导等工作,战“疫”一线处处都有党员战斗的身影……

四支队伍分兵奋战在防控一线

为有效发挥组织优势,1月27日,突泉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2月3日发布《中共突泉县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引导广大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为全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正月初八(2月1日),66岁的太平乡马吉拉胡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更良果断取消家庭生日聚餐,报名当了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转发防控信息,哪里有需要老书记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当村里排值班时,老书记说:“我是一名党员,我身体硬朗,防疫值班我先来,给我排第一班。”在老书记的感染下,村上的其他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非常高,仅2月4日1天时间,全县就有288名大学生党员、无职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突泉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弘飞介绍。

在鲜红党旗指引下,全县党员干部迅速集结,逆向前行,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要求,县委组织部迅速组织3700余名机关、社区、村屯优秀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守护队”“党员特遣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四支队伍,到全县188个村、141个小区共650个执勤点分兵把守、联防联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24小时排查、严防死守,成为“疫”线上的“尖刀班”,带动7000余名群众成为抗“疫”后援,有效排查20余万人次,劝返1万余人。

激励关爱与督查指导并重凝聚“正能量”

突泉县委组织部于2月1日印发《关于采取“八项措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开展干部担当作为专项考察,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调整交流、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典型带动,第一时间对因公殉职干警何建华同志家属进行深切关怀和慰问,并追授何建华同志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为支援武汉疫情护士刘妍同志举行出征仪式,并批准其火线入党;强化党费支持,积极协调、匹配、下拨专项党费12万元,发动全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累计捐款达129万元;强化需求保障,通过逐一走访,及时了解包联小区的部门单位在防控一线的困难和需求。通过申请争取,向盟委组织部协调84原液、酒精300余升,防控袖标3800余个。

突泉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10个督查小组,分赴各乡镇、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防控成效。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受理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督促其主动履责、担当作为。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当好复工复产“勤务员”

“我入党已经33年了,在这种特殊时刻我必须冲在一线,现在园区各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用电量增加,必须做好安全用电检查,为正常生产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突泉县醴泉园区供电所所长董亮,主要负责突泉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237户大用户供电服务工作。自企业开始复工后,董亮就积极投身在一线,密切跟踪企业复工信息,及时掌握企业复工时间,全面掌握企业设备用电运行情况,着力解决企业的用电难题。

在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屠宰厂区内,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执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争创党员先锋岗“三带一争”活动。目前,屠宰车间每天上岗40余人。“复工前,我们组织骨干党员对厂区进行消杀,制定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后,安排专人做好员工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职工工作、就餐、出入企业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确保生产有序、职工安全。”总经理孙卫介绍说。

六户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马洪亮主动为村民代买生活物资、备春耕种子化肥,被群众称为“代购书记”;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包联责任人、突泉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办公室主任钟意,定期深入企业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进行督导,积极帮助协调员工招募、隔离、上岗、体检等相关工作……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这些都是“冲锋在前”的最强音符。突泉县四大班子领导亲临一线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实行“一对一”服务工作机制,保障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开工,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全力打赢防“疫”、保生产保供应攻坚战。截至3月18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100%,其他企业已有26家开复工,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