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扎旗新林镇:抓住产业根本 守好脱贫致富“钱袋子”

2020-03-24 10:24 兴安日报

张卓妹

三月的天,乍暖还寒。3月16日,在扎赉特旗新林镇新立村脱贫户高友家羊圈内,扶贫产业指导员邵立波正在指导他如何做好新生小羊羔的护理。

“多亏你来了,不然这小羊羔就‘扔’了,大羊也保不住,一下子得损失1000多块钱!”高友感激地说。就在前日夜里十点多,这只小羊羔因胎位不正导致母羊难产,高友又不会助产,只能干瞪眼瞅着,挺冷的天儿却急得直冒汗,后来给指导员邵立波打电话,没想到邵立波几分钟就到了,由于抢救及时,大羊小羊都保住了。

邵立波是村里给高友家指定的帮扶产业指导员,现在正是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每隔一两天他就会到帮扶户家里来看看羊的情况。他特别上心不说,还手把手传授养羊经验,告诉帮扶户平日里有不懂的就电话咨询,有问题更是随叫随到。高友说:“以前家里地少,母亲在家种地,我一直在外边打工,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几个钱,自从有了这些扶贫‘羊’,学会了养羊技术挣钱脱贫,2019年底还娶上了媳妇。如今,除去卖的还剩46只羊,我相信我们家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17年,新林镇党委、政府把科学制定舍饲养殖牛羊等产业到户扶持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并在各村组建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畜牧防疫员和养殖大户构成的产业指导员队伍,实行“一对一”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孙爱军感慨地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支队伍的专业指导,脱贫户才能更快更好地掌握产业发展趋势、养殖品种选择、技术经验方法等多方面知识,由政府‘输血’变自我‘造血’。目前,全村50户脱贫户产业都发展特别好。”

针对脱贫户如何利用现有产业稳定增收,新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对脱贫户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购、养、销跟踪监管服务。党支部书记周建国说:“发现有产业见效慢、养殖品种不理想、资金周转困难的,我们都要及时帮助他们进行调整更换或者申请贷款。现在,产业就是脱贫户的‘命根子’,只有产业发展好了,才能彻底摆脱贫困。”

“当时给扶贫产业的时候,家里劳动力少,就寻思养驴省心,没想到这两年行情不好,见效也没有养羊快。2019年底,村里找销路帮我把驴卖了高价,又买回32只羊,春季接羔期一过,羊就差不多能成一小群了。”每每提到产业调整后的收益,脱贫户潘丽平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产业发展壮大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引领脱贫户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为此,新林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进一步发挥“支部引领+产业指导”全程服务作用,紧盯产业发展成效,通过补齐各项短板,持续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户真脱贫、稳脱贫、不返贫。  

“我们现在要做的,不仅是将全镇1281户脱贫户‘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让脱贫户通过产业发展能够增收致富,鼓起‘钱袋子’,增强脱贫底气,真正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新林镇党委书记李印峰坚定地说。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