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 保六稳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战疫英雄赞

“我是党员,我必须带这个头!”

2020-03-23 16:47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今年大年初二中午,接到紧急开会的通知,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西巴彦塔拉村村民曾显芳第一时间来到村部,得知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荐网格长开展疫情排查,她毫不犹豫地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带这个头!”

曾显芳的管区共有120多户,每户的基本情况她都了解,哪家有外出务工人员返家,哪家有大学生回家过年更是了如指掌。但这并没有让她在入户排查时有丝毫松懈,不管去谁家,她都在工作记录本上清楚地记录下基本情况,只要是外来人员,哪怕是坐公交车回来的,她都会特别认真地记录上是哪趟车……各类人员底数明确了,外来人口轨迹登记了,防护知识宣传到位了,曾显芳知道,这场“战疫”才刚刚开始。

曾显芳说:“起初,村里人大都还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为了让村民相信,一有时间,我就关注新闻报道、学习相关文件和收集相关政策资料,好好地和他们讲清楚、讲透彻,这样才能劝说别人。”

“现在疫情形势紧张,大家没事不要出门,不要聚会,如果身边有干咳、体温升高的,一定要及时和我们或村医联系。”这些是她从每一户家里出来前必须叮嘱的话。

1月26日天快黑的时候,忙碌了一天的曾显芳边吃饭边看着用来登记各类人员的小本子,核对有没有漏掉的信息和人员。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有村民来电话说他邻居家来了辆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她二话没说,撂下饭碗,一路小跑赶到那家,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得知是户主女儿回娘家,经过体温检测一切正常,又不是从疫区回来的,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出门前又再三叮嘱注意事项……

在她管理的网格内,有28人是从外地返乡回家过年的,其中有10名大学生,虽然他们身体没有异常,但曾显芳每天还是会进行两次走访检查、入户测温。

“开始走访的时候,村民答应得挺好,说不出去聚了,你放心吧。等我一走,他们又去亲戚家了,完全不把我的话当回事,特别是年龄大的人,更不信这些,说离我们这么远,你们天天的瞎操心,串个门也管。”遇到这样的村民,曾显芳又是一天好几趟到家讲解,又是打电话叮嘱,再加上村里“村村响”和微信群里不停宣传,这种情况才逐渐减少,几乎看不见有人闲逛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入户走访,她还主动要求在村部值班,帮着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有举报电话,第一个接的肯定是她;有缺人手的,第一个主动请缨的也是她;村务工作,帮助写材料的还有她。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曾显芳负责的管区迎来了新挑战。曾显芳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又一次挨家走访宣传,带头担任复工防疫宣传员,引导即将复工的村民掌握科学防控方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帮助领取健康码等准备工作,并三番五次地叮嘱:“下班后也要勤洗手,回到住处后不要聚众,更不要聚餐,没事尽量少外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