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当好复工复产“店小二”

2020-03-23 11:39 兴安日报

当好复工复产“店小二”

——中旗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佟孟恩  白俊华 

“咔哒哒、咔哒哒……”12套数控生产线在有节奏地运行,黑色油亮的24条16毫米宽的滴灌管带一次性打孔成型,定尺盘卷2000米后下线。 

在科右中旗百吉纳工业园区,内蒙古希沐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的机器终于开始运转了,工人们忙碌着,将成卷下线的产品入库。用不了多久,这些节水灌溉的迷宫式滴灌管带就会被安放在农田里,为农作物滴水“输液”。 

看着开足马力的生产线,内蒙古希沐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安胡格吉乐图春节后的烦恼一扫而光,心里高兴起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工虽然整整晚了一个月,但按期交货已经不是问题了。 

“往年都是正月初八就投产,所以年前签了一堆订单。谁想赶上疫情,人员不能返岗,原料也进不来,真是‘没有巧妇没有米’的尴尬局面,叫人着急上火。”安胡格吉乐图说。 

安胡格吉乐图的烦恼也是当地其他企业复工初期都有的烦恼。因为疫情防控各地“封路设卡”,都在限制人员流动,劝返外地车辆。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农民忙着备耕备种的时候。为了不耽误老百姓种地,中旗政府对我们复工复产很重视,多次来到公司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安胡格吉乐图说:“第一件事儿就是中旗工信局出面联系原料货源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原料运输问题,开具车辆通行证,打开了物流通道,使第一批大小10辆车运来的500吨原料顺利卸到我们的场地。” 

企业恢复生产,人力要有保障。“我们动员乡镇社区,对全旗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电子招工平台,因为当地没有疫情,很快帮助园区企业招到70多名员工。”中旗工信局副局长白明军说。 

为让企业安心生产,无后顾之忧,中旗政府当起服务周到的“店小二”。 

“事无大小,我现在体会最深的是企业有呼、政府有应。”安胡格吉乐图说,“旗里的帮助事无巨细,小到得知我们日常需要的防疫防护品无处采买,马上送来测温枪、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防护品。大到得知我们正在为缺少原料储备资金着急,分管工业副旗长带领农行负责人和信贷人员来到公司按照流程现场办公,申请的500万元贷款也即将批复到账,‘囤里有粮,灾年不慌’,这笔钱一下子就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以后还有好事在等着我们。”安胡格吉乐图继续和笔者分享着他的高兴事儿——“我们在税收、失业保险缴纳也得到了减免,还会有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好处。供电部门也送来好消息,1—6月份的电费减免5%,车间满负荷生产,公司最少受益5万元,这都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红利。” 

目前,中旗有17家生产加工企业都恢复了正常生产秩序。政府的贴心服务和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面临困境的企业又焕发出活力,增强了他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