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复学,我们准备好啦!

2020-03-20 09:32 兴安日报

复学,我们准备好啦!

——我盟教育系统组织学生返校复学流程应急演练小记

兴安日报记者 田馨月 实习记者 许文军

开学的日子即将来临。开学后,师生应如何入校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学生如何进行应急处置?怎么快速、高效、正确应对各种突发状况?3月18日,盟教育局在乌兰浩特一中组织开展了学生返校复学流程应急演练,全盟6个旗县市部分寄宿制学校的校长进行观摩。

本次演练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体系是否完善、有效;查验设计好的师生复课入校、晨检、上课、就餐、住宿防控措施是否顺畅符合实际;各项安排是否符合防控要求,重点防控区域的处置措施是否合理,防控措施是否有遗漏有死角。

演练当天的清晨,乌兰浩特一中校园内外弥漫着紧张的气息,但一切又都那样有序。校门口外站立着五六位戴着手套、拿着测温枪的老师,等待着为前来报到的学生们测温;校门口齐刷刷站立着两排保安人员。教职员工如同战士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刚过早8点,记者就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陆续来到了校门外,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学生们按照隔离带的指示,间距1米有序地进入校园,来到指定位置进行体温检查,合格的学生按照指定的通道进入教学楼,通过教学楼内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测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教室。离开教室时,师生集体用紫外线荧光灯消毒。

为了保证在校用餐学生的安全,学生们间隔1米进入食堂,洗手后,排队领餐,并按照自己的固定餐位就餐,避免互相交流。就餐后自行将餐盘放到指定位置,按规定路线有序离开。来到宿舍楼前,学生们在宿舍入口排队测量体温,在负责人、值班老师和宿舍管理员共同维持秩序下进入校舍,洗完手后进入各自的寝室,打开窗户进行通风,最后按照应急疏散演练路线有序撤离。待学生离开校舍,宿舍管理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毒杀菌。

“今天的演练,我学到了很多,了解了与同学、老师之间要保持1米距离,进入教室配合老师的工作,量体温、交健康卡,要有科学防控意识,听从老师们的指挥,保障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高一十八班的田弘扬是个活泼可爱的女生,对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充满了期待。高一五班的包艾灵告诉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延迟开学,平时在家上网课,感受到了另一种不同的上课方式,虽然很新颖,可还是期盼着早些开学,能够面对面地向老师请教问题。

盟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全盟各级学校正积极筹备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清楚地掌握开学复学的流程,提高全校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