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专栏 文明实践在行动

志愿服务精神绽放光芒

2020-03-19 10:40 兴安日报

志愿服务精神绽放光芒

——乌市爱国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战“疫”一线勇担当

梁子晶 刘欣

“我们是党员,不能待在家里干着急,在这个紧要关头,党员必须得冲在最前面,必须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来,为老百姓守好家门。”从正月初六开始,居民党员齐慧云、杨桂莲、郭洪英等陆续到社区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献一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市爱国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万佳社区、春阳社区、普惠社区、洮儿河社区分别组建“党员守护队”和“我爱我家”志愿者守护队。其中“党员守护队”由居民党员组成,“我爱我家”志愿者守护队由居民群众、网格员、楼栋长、胡同长、关工委成员、青年等组成。

“党员守护队”和“我爱我家”志愿者守护队成员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内、平房区进行日常巡逻,监督小区出入口人员登记是否翔实、是否有外来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社区,监督小区内是否有串门、不戴口罩、聚会、翻越栏杆、随地吐痰等情况,及时劝导制止。志愿者们还带着小喇叭在小区内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为小区楼道、单元门、疫情监测点消毒。

“这些日子,我们爱国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化身入户排查信息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小区保安员、群众代办员,进小区、入楼门,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织成一张张防控网,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屏障。”乌市爱国街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郑金玲颇为自豪地说。

志愿者们对辖区内排查出来的重点人群,包括鳏寡孤独老人、留守儿童、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全方位提供跟踪服务。家住圣地亚哥小区23号楼的李大娘,年老体弱出行不便,她的生活起居服务均由小区志愿者杨桂莲负责,超市买菜、就医送药都是她的工作。平房区居民王先生,从广东返回,正在居家隔离,前几天他家里的煤炭用完了,志愿者郑立国立刻买来两袋煤送到他家,王先生连连道谢。

为了提高志愿者们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能力以及自我防护意识,爱国街还对他们进行了医疗卫生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的基础培训。

志愿者除了每天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会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小分队接单,按照招募志愿者、签到、签退的程序规范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志愿者引导教育了一批人,用真诚与热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获得了辖区内居民的广泛赞誉。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