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战“疫”中的社区“战士”

2020-03-18 08:32 兴安日报

战“疫”中的社区“战士”

——记乌市兴安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王雅军

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乌兰浩特市兴安街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年龄不同,岗位各异,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敢担当、能作为,用忠诚和责任诠释初心,他们被人们称作“社区里的战士”。

战场上的多面手

姜山是兴安街食药所、安监站的负责人。2003年 ,他勇战“非典”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开来,这位有着抗疫经验的老党员主动请缨,要求参“战”。

火车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他主动申请到火车站值守。对进出站旅客进行重点人员筛查、身份信息登记、维持出入站秩序……能干则干,一刻也闲不住。在这期间,他腰疼的毛病犯了好几次,他都咬牙硬挺着。

这一份默默的担当和坚守感动了很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干部都抛开之前的顾虑,自觉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一个多月来,他风雨无阻,在值守岗位上他从未缺席。他还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和小区监测点送消杀和防护物资,成为防疫战场上的多面手。

铿锵玫瑰别样红

如果说女人是花,那么兴安街星光社区的王浩谕则是一株铿锵玫瑰。疫情当前,她坚定不移,守望相助,以巾帼之力撑起了社区防疫“半边天”。

“您好,我是星光社区的居民,我有点事情想要咨询一下。”“您好,我想买两块水豆腐,请帮忙。”……王浩谕仔细听着居民的要求,快速记在本上并逐一落实。最多时,她一天接打近80个电话,但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着重复很多遍的问题。她说:“尽可能为居民们解答疑惑,会安抚大家的情绪,帮助大家释放一些压力。”

王浩谕还负责社区的解除隔离工作,每天发放解除隔离人员名单,及时调整小区管控值班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她的身影。核实外来人员信息人手不够,时间紧、任务重,她忙完手头的任务便立刻帮助核对信息,反复确认,直到准确无误。有时忙完工作已经是晚上11点多,顶着风雪独自跑着回家是常有的事。

在防疫工作中,王浩谕用坚实的脚步书写着奉献的篇章,用最美丽的身影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印证着铿锵玫瑰的芬芳与坚强。

执着坚守驱散阴霾

“我们社区工作者就是黎明前的一束光,虽然微弱,但聚集在一起,就一定能冲破阴霾与黑暗。”这是兴安街幸福社区工作者孙晓庆常说的一句自勉的话。一个多月来,孙晓庆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她负责异地返乡(流入)人员统计报表工作,对每一类数据都亲自核实、仔细填写,绝不允许出现纰漏。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数据、报表,她总是认真核对、梳理、汇总、上报,经常加班到深夜,却从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幸福社区是朝鲜族人口聚集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日、韩等国家蔓延,从韩国、日本返乡(流入)的人员也不断增多,“外防输入”成了防控的关键词。2月26日 ,突然接到信息,有来自韩国的返乡人员。孙晓庆立即把动态消息表、人员名单、登记表格发到社区群里,为了得到详细的信息,她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起深入到居民家中,逐户逐人调查登记。为居家隔离人员建立档案、建立辖区人员信息数据库、解答居民的各种咨询等等,都成了孙晓庆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她说:“我们作为基层的一线人员,掌握着第一手数据,必须要认真仔细,不能忙中出错,一个疏忽就可能会前功尽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姜山、王浩谕、孙晓庆这样的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一束光,温暖人民,刺破黑暗,迎接春天;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即使前行之路荆棘遍野,也将担当和责任刻进骨子里,融进奔腾的血液中。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