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筑牢村屯战“疫”堡垒

2020-03-17 13:10 兴安日报

筑牢村屯战“疫”堡垒 

——突泉县组建专家医疗团队疫情期间村屯坐诊回应百姓就医期待

冯玉艳

在突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支行动在乡镇、村屯最基层的特殊医疗团队,他们本是医院里的专家、大夫,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们通过医疗集团有效整合,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从2月5日到现在,这支由突泉县中医院专家、大夫组成的医疗团队坐诊、巡诊、进村入户发挥实效,为百姓筑牢“健康防疫网”。

“重心下移专家下沉”有效分流基层患者

3月2日8时35分,六户镇和富村村主任李亚君在村里“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发了一条这样的通知:“今天上午10点,县中医院副院长、中医主任医师王金贵来我村坐诊,地点在村医家,看到通知请大家相互转告,去看病的人必须戴口罩。”通知发完后,村民通过微信互相转告,村医家陆续有村民按照排序来看病。

重心下移,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为有效将患者分流在基层,减少院内交叉感染几率,突泉县将县人民医院设置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并将县医院、中医院现有医务人员、医疗专家、医疗设备等进行整合,将中医院设立为县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统筹安排中医医生,下派医务人员,由县中医院王金贵、扈永杰、李宏伟三位专家带队,分三个医疗团队,每组选派1名高级职称医护人员任卫生院副院长,由卫生院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下沉医务人员87人,帮扶11家乡镇卫生院。

“线上预约线下就诊”回应百姓就医期待

“我带的医疗帮扶队共负责太平、太和、溪柳和太东4个卫生院,去哪个卫生院提前通知当地卫生院院长,卫生院院长统一安排,把看病的时间和地点在村医微信群里提前通知,各村医再通知到各村,有需要看病的老百姓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就诊。针对就诊的患者,能处理的当天处理,不能处理的就转诊。从2月5日进村坐诊,一个卫生院坐诊一天,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从早忙到晚,每天大约接诊患者十六七个,下沉到基层卫生院,老百姓非常受益。”王金贵介绍。

医者仁心,扛起防控重任。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各村卫生室通过微信群预约患者就诊,为患者排出就诊时间,采取就近就便原则,患者能在村里看病就在村里看,能在乡镇卫生院看的就在卫生院看病。基层患者如需去县级医院就诊,专家也可为其提供相应预约就诊电话。并通过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坐诊、电话、视频连线方式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截至目前,下沉的医疗团队累计接诊患者760人,开展巡诊6次,阑尾炎切除术、疝气、粉瘤、外伤、清创等手术约20余台,开具中药处方500余剂。

“家门口的医院”让村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疫情期间,中医院被征用,针对县医院不能集中收治太多病人的实际,我们选派医疗专家团队进卫生院、卫生室的方式,把患者留在基层。同时,我们以医疗专家资源下沉为契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全面启动基层卫生院医改工作,下沉的医疗专家参与卫生院建设,从卫生院的医疗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推动了医共体建设。”突泉县卫健委主任王志元介绍。

“专家坐诊、巡诊看病的时候,我们村医也跟着学到很多医疗知识,他们来我们基层卫生院坐诊,门诊就医人数每天比平时增加10多人次,当地老百姓也非常受益,节省了去大医院看病的时间和费用。”六户镇太和卫生院院长孙立峰说道。

下沉的医疗团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疗专家在预检分诊值班、在发热门诊坐诊,深入各乡镇卫生院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乡村医生进行系统的糖尿病、高血压、布病、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培训;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详细讲解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内容,提高了村卫生室的防控能力。同时,也将二级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带到卫生院,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规范了卫生院的诊疗行为。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