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 决战脱贫

2020-03-17 13:12 文明兴安行 文明兴安行


咬定目标 决战脱贫

——我盟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兴安日报记者 格格

日前,我盟脱贫攻坚一线传来喜讯:经过旗县申请、盟市初审、自治区专项核查评估、公示等程序,我盟科右前旗和突泉县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至此,我盟贫困旗县全部实现“摘帽”。目前,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705人,贫困发生率由41%降至0.15%,6个旗县市全部实现脱贫摘帽,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

主动作为 分类施策

不脱贫不收兵

我盟2011年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盟6个旗县市中5个为国贫、1个为区贫。党的十八大以来,盟委、行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讲话精神,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按照“党委抓统筹、政府抓推进、行业抓执行、干部抓落实”的思路,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全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看,我盟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难度。

“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夺取全面胜利的信心。我盟作为疫情较轻地区,战“疫”战“贫”两不误、两手抓。

分类施策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法宝。

我盟积极行动,优先解决贫困人口务工就业问题,抓住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加强盟内统筹协调、盟外精准对接,用好京蒙扶贫协作资源,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盟内优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大力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大对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力度,用好财政和金融扶贫政策,“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组织实施好种苗、农资供应等工作,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春季农牧业生产顺利进行。

“2月28日凌晨1点到达上海,企业的大巴专车直接把我们从机场接到了临港区的一家宾馆。”这是记者对我盟第一批乘免费专机到上海务工人员何志军进行回访时了解到的情况。何志军是科右前旗一名复转军人,疫情期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打工直通车”智能终端就业板块看到了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招工信息,用手机一键报名,通过电话筛选、网络面试等环节,应聘成功。

我盟是疫情四类地区,我盟通过发挥非疫区优势,擦亮“绿色劳动力、就业安全”品牌,做好稳就业工作。“打工直通车”推出盟内外用工企业200多家,提供了近4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个,开启了疫情防控期间务工者安全上岗“第一班”,打响了“点对点”“家门通厂门”“第一枪”。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备耕时节,走进前旗索伦镇联丰嘎查,老远就能看见村民们开着农机在翻地、松土。

疫情当前,联丰嘎查的村民出行受到管控,驻村第一书记郭强主动承担起了为村民购买春耕物资的任务。他在微信群通知各组长,要求收集村民对化肥、种子、柴油等备耕物资的需求,同时自己积极对接商户,竭尽所能为村民选购物美价廉的农资,帮助大家做好备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感责任在肩,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贫困户就业增收。”郭强说。

目前,我盟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耕生产,积极促动扶贫龙头企业、产业扶贫项目逐渐复工复产。听着轰隆隆的生产和加工机械声,正在车间忙碌着的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三合村贫困户王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心里更踏实了,一家老小的生活有了着落,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出现滞销。在前旗德伯斯镇,创业达人郭丽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的要求,这几天正带领村民打包、装箱当地农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缓解了滞销难题。

郭洪平是前旗源栖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今年继续加大带动贫困户的力度,已有300余户贫困家庭与之签订养殖协议,她正在着手孵化鸡、鸭、鹅雏近6万只,不仅带动贫困户增收,还与该乡“红巴乡、绿庭院”联合社联结,带动600个普通户妇女依托养殖增收。

“我们将利用电商平台,加大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优先采购力度,确保疫情下贫困户增产不减收、摘帽不返贫。”郭洪平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继续加大对贫困户扶持力度,确保贫困户能参与到扶贫产业链中。

瞄准靶心 精准发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剩余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艰中之艰、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尤为关键。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泉县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因户施策,通过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户企联合资产受益等方式,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这几天,突泉县太平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志侠家的40口猪崽搬进了新建的200平方米猪舍。在过去,这是王志侠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已经脱贫了。下一步,我想再加把劲儿,扩大养猪规模,致富奔小康!”王志侠高兴地说。

3月4日一大早,突泉县金柱家庭农场经理高金柱和驻村干部来到太平乡白庙子村贫困户王连臣家里,和他签订今年的资产收益合作协议。王连臣和老伴儿今年都已经73岁了,为了帮助像他们这样的贫困户持续增收,突泉县扶贫办牵头当地企业,与他们签订资产收益合作协议。只要贫困户把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扶贫奖补资金投放在家庭农场,每年就能够获得1500元的分红。

我盟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我盟将继续围绕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和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这个总体目标,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保持脱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必须多管齐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攻坚成色。

推进脱贫减贫。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严防返贫致贫。启动实施防返贫防致贫监测预警帮扶行动,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户和边缘人口采取产业指导、就业帮扶、大病保障、低保兜底等针对性预防措施,特别是密切跟踪疫情影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因疫情导致返贫、致贫。实施挂牌督战。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足300天时间,我盟要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剩余贫困人口1705人全部脱贫,已排查出的154名脱贫不稳定人口、1021名边缘易致贫人口不返贫不致贫。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全盟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盟委决定,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全盟启动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

在扎实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上下功夫,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产业扶贫方面,立足我盟资源优势,围绕“两米、两牛、旅游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培育一批有特色、群众参与度高、带贫益贫效果好、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牧场做大做强做优,不断健全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筑牢脱贫产业基础,稳定提高贫困人口经营性收入。就业扶贫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健全完善“打工直通车”等劳务对接、就业服务平台,想方设法稳岗拓岗,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加强政策引导,注重典型示范,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方面,充分用好中央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省级领导联系贫困旗县、厅局对口帮扶、自治区派驻扶贫工作总队等帮扶资源,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借势、借力、借智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困难越多,越需要坚持不懈。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冲锋号已经吹响,倒计时已经开始。要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关键是要全盟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