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红色引擎”筑牢复工安全屏障

2020-03-16 09:22 兴安日报

“红色引擎”筑牢复工安全屏障

——我盟坚持党建引领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曹丽香 张宁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稳企政策,指导企业党组织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筑牢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从严管理,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全盟各工业园区党工委、各职能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统筹谋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个私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生产发展信心,教育广大党员职工强化使命担当、勇当抗疫先锋,为从严管理企业和安全生产运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守好各自责任净土。

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盟重要的工业产业集聚地,再建、续建、新建企业较多,务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实行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一对一”包联园区企业项目制度,成立一线防疫队伍专班,开展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严格落实返企人员闭环管理、每日消毒等要求,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全程服务。目前,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企业现有驻厂人数共计800人,返岗隔离观察79人,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保障了企业的安全运行。

科右中旗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党工委积极引导各企业党组织做到“十清楚”“十必须”“十不要”,第一时间启用企业厂区二维码登记,严格实行出入监测登记制度。同时,指导企业为工人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实现生产车间360度“无死角”消毒,确保防控全覆盖,真正做到“管好自家的人、看好自家的门”。

在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屠宰厂区内,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执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争创党员先锋岗“三带一争”活动。

“硬核”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我盟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分别设立疫情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各2000万元,在金融、财税、就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采取“特事特办”“承诺审批”“审批改备案”“随时约办”等简约化、便利化行政审批措施,保障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全盟10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81家,开复工率达到79.4%;通过实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33家重点企业的1157个岗位解决用工1128个;充分运用全盟200个“兴安打工直通车”服务站,推出盟内外用工企业200多家,提供近4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个。

为密切跟踪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生产运营、项目建设、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与乌兰浩特市工信局密切合作,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党组织“一对一”包联机制,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企业车间开展精准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生产和消费的基础,作为“六稳”之首,就业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扎赉特旗推行加强剩余劳动力服务管理、保障节后农牧民工安全有序复工复业、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等八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网络招聘会5次,发布用工信息46条,提供盟内外就业岗位1500余个,为39家盟内外企业招聘提供信息推送服务,为21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