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疫情期间“12315”为全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2万元

2020-03-15 14:04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王慧 李睿)14日上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2.09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5.83万户次,立案1.54万件,涉案货值1.88亿元,罚没款金额1.78亿元,查办大要案64件,移送公安机关35件,有力震摄了“四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群众的网络访问量和关注度持续上升。

2019年,共开展“月月3·15”活动243场,为“放心消费在内蒙古”创建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在自治区消协倡导与组织下,各地依托老年大学建立了“老年消费教育基地”,加大对老年消费者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的普及力度,引导和促进老年消费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举行了“放心消费在内蒙古”大型宣传活动,引导、鼓励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和支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以“每月一案”的方式公开曝光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的力度,通过消费体察、消费调查、商品比较试验等方式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在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在百姓出行方面,公布“小哥出行”平台恶意侵占共享汽车押金案,这是内蒙古消费类公益诉讼的第一起案件。在百姓安居方面,公布赤峰市敖汉旗海岳置业公司强制收取燃气入户费案,市场监管部门为小区126户居民索回了32.51万元燃气入户费。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公布乌兰浩特市开生大药房哄抬口罩价格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开心医疗器械经销中心销售假冒口罩案。这些案件的及时查处,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

据介绍,为保障12315热线畅通和全国互联网平台稳定运行,全区市场监管部门12315申诉举报平台24小时人工值守,切实发挥消费维权服务作用。疫情期间,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984万件,涉及争议金额644.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2万元。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