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乌市教育局让学生“宅家”享受优质的教育服务

2020-03-11 09:12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记者 秀秀)疫情防控期间,乌兰浩特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备品采购、制度建设,开展好人员培训,确保防疫知识、防疫技能、防疫流程的准确掌握;一手抓好停课不停学,科学谋划、提前准备,通过网络信息手段为全市义务教育及高中学段学生提供网络学习支持,让学生“宅家”防疫期间享受到丰富多样、精彩有趣的教育服务。

记者从2月29日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召开的全市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暨春季开学准备会上了解到,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防疫期间,学校安排学生“宅在家里”既不是“放羊”让学生“懒散”度日,也不是按“课表”把时间排满,把“宅家”搞成课堂教学的“翻版”,更不能让老师学生紧张像“陀螺”一样,作业多得让孩子喘不过气来,而是赋予孩子以生命成长的意义。作为学校、教师、家长应该充分把握这次机会,认识网络教学的重要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各种习惯。

作为家长,应该抓住疫情是开展生命教育的好机会,提醒学生要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也让英雄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让英雄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偶像。学生可以借此机会学会认知,思考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这次疫情也是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水平提升和优势得以充分展现的好机会。利用信息化平台可以实现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学、提供知识点视频教学、查找资料、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小组合作、教师的总结评估等。因为网络教学需要家长的良好配合,所有学生居家期间也是教师与家长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构建育人默契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提升家校合作的好机会。要利用这个机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倾听、思考、读书、提问的好习惯,高年级还要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遵守时间,学生宅在家里不一定有课表,但一定要有作息时间表,并且严格执行,同时还要做到使用过的物品归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不随地吐痰,遵守公共秩序,不给别人找麻烦;培养学生坚持阅读的好习惯,这是成长需要,也是建立良好人生观、世界观的需要,更是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锻炼的好习惯,它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帮助孩子形成好的道德情操,促进大脑发育,促进专注水平和注意力的提升;培养学生讲礼貌的好习惯,礼貌不仅关乎道德,还关乎人的幸福。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要消除一种误区,这误区就是无论是老师、校长、家长总想将居家学习的效果与在学校的学习效果相比,并且追求形式上与课堂教学的一致性,将学校的课程翻版到家里,片面、简单地认为学校教育就是知识获得多少的教育。这是一种功利主义的思想,环境改变了,条件改变了,学习方式、学习方法、内容要求必须都得随之改变,不能把网络教育变成课堂教学的翻版,这才是实事求是,将居家学习和课堂教学比学习收获、比知识收获的这种误区必须要消除。要树立正确理解教育的本质的信念。教育的本质就是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教育的目的是让人生幸福。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