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乌市: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兜住民生底线

2020-03-11 09:12 兴安日报

梁子晶  陈军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扶持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形势,乌兰浩特市各相关部门严格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夯实复工复产工作基础,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平稳开展。

扎实工作  夯实复工复产基础

“非常感谢咱们乌市就业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防护口罩,乌市防疫部门还给我们提前办理了健康证,我们一定会好好工作的。”务工人员李浩高兴地说。3月3日,乌市首批赴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务工人员启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乌市一手抓防控,一手稳就业,做好农民工数据排查工作。

按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乌市充分发挥基层劳动平台和嘎查村劳动保障协理员的作用,采取查劳务输出底册、核对农民工台账、电话回访核实的工作方法,对城乡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意向、培训需求、流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排。

做好线上网络招聘活动。依托“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开辟重点企业招聘绿色通道,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必需的企业,优先发布用工信息。截至目前,已接收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招聘备案申请20家,累计为83家企业发布岗位用工信息2000余条,转发盟人社局、就业局“就业大集”27期,举办“从家门到厂门”招聘活动2场,城乡劳动力线上求职3159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11人。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策宣传。为了让企业和劳动者第一时间掌握就业动态信息,提升社会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乌市采取分类指导、按需宣传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各种途径,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类扶持政策的宣传工作,构筑无缝隙、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发送手机短信600余条、刊发美篇宣传17篇、微博宣传166篇,制作条幅24条。

“两个保障” 兜住民生发展底线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服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乌市全力推行“不见面,非接触”的线上服务模式,采取主要业务网上办、特殊业务快捷办、错峰延期预约办、咨询服务电话解答的工作方法,通过线上接收、线上审核、线上查询、线上办公,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服务。目前通过线上办公,累计办结各类业务300余件,接收创业贷款申请23笔,兴安盟金融支持创业就业工作贷款(30亿)贷款申请5笔;企业用工申请备案103家;接收稳岗返还企业申请40余家,已审批合格发放16家480267.81元,惠及1883名企业员工。

保障各项待遇及时发放。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作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力做好各项救助待遇发放工作,保障劳动者充分享受到相关政策。1-2月,发放失业保险金1449770.2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500.00元;代缴医疗470679.73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6951.8元;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188人,共计1751915.00元。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