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专栏 文明实践在行动

筑起坚实的志愿服务抗疫墙

2020-03-10 10:45 兴安日报

筑起坚实的志愿服务抗疫墙

——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梁子晶 夏婷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

领导干部、党员、道德模范、最美红城人、社区居民、嘎查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在志愿服务中,这些名称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无论是红袖标还是红马甲,都象征着一种精神,那就是红色的志愿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乌兰浩特市全市动员,紧急行动,全面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尤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整合中心、所、站的资源优势,组织志愿者踊跃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坚毅果敢姿态,用一道道亮丽的志愿红,为阻击疫情注入了鲜活动力。

在疫情防控初期,乌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发出了“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带头加强防护、助力宣传普及、协助排查治理、提供专业服务、深化产品创作。乌兰浩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征求一线工作者的意见,发布“小城大爱”抗击疫情捐赠行动、网络文明倡导行动、公益宣传提升行动、文明新风引领行动、温暖心灵行动、卫生整治行动、排查治理行动、宅出美好生活微视频抖音展示行动等8个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希望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有倡议,必响应。

领导干部则是一群身份相对特殊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会议他们要主持、要参加,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他们要负责、要检查,他们的足迹踏遍全市每一处疫情防控监测点,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在第一时间里传达。

今年70岁的李金萍是胜利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总是做上许多好吃的,为坚守在一线排查的工作人员送去心意。李金萍表示,看着这么多年轻人都冲在前方,自己也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乌市五一街代钦社区在微信群里发出了召集志愿者的征集令,在接到消息后,志愿者积极响应,为代钦社区的各监测点轮值站岗。

烛拉爱心协会、红城义警20余名志愿者自2月9日开始,主动加入和平街红通社区协助重点人员监控工作,20余人轮岗,每天早8点到晚7点无缝隙坚守,自行出车出人,每日定点核实,主动对接。张贴公示牌“小封条”,发现封条有变动及时反馈给社区,确保人员居家隔离。     

天色渐晚,小区门口监测点的巡逻队还在坚守岗位,认真排查外来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为了守护小区居民的健康,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了一座堡垒。新城佳苑小区居民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小区门口值守的盟工信局干部,赞扬他们是小区门口的“红妆”卫士。

……

乌市各文明实践所招募志愿者,组建“创城大妈”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网格员服务队、群防群治巡逻队等志愿队伍,动员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烛拉爱心志愿服务队、红城志愿者联盟、乌兰浩特众筹慈善协会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机关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已通过捐款、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总是默默无闻,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自疫情防控以来,有太多志愿者的事迹值得记录,有太多感人的瞬间让人落泪。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坚守着,执着地坚守着。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分众化的方式,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针对未成年人、居家隔离人员、一线工作者、待在家里的普通群众等群体,制作“抗击疫情,温暖心灵”主题系列微视频4个,缓解可能会出现的焦虑、恐惧等情绪,开出“心理处方”,提供多种建议为市民缓解压力。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组织策划“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宣传作品,将广大志愿者的事迹通过漫画的形式进行绘制,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志愿者精心制作“宅小羊”中国加油系列表情包18个。通过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可爱“宅小羊”形象,把疫情防控戴口罩、遵法纪、早报告等宣传内容蕴含其中,生动形象地把疫情防控宣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在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