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青春力量在抗疫一线绽放

2020-03-09 11:44 兴安日报

青春力量在抗疫一线绽放

——记90后大学生志愿者耿志彪

8859983018ab4c5183247773bb8369d3_b_B_BASIC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他是一名大学生,主动请缨上战场,在社区抗疫前沿甘当居民健康的“保护神”;他同社区干部一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行动抒写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乌兰浩特市五一办事处天元社区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耿志彪。

一名坚守的“骆驼”

春节前夕,耿志彪放假回家后,按照防疫规定,居家隔离。在家里,他从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心想一定要为抗疫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居家隔离结束后,他主动向所在的乌兰浩特市五一街办事处天元社区请缨,成为天元社区第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天元社区书记徐翠平告诉记者,耿志彪是社区的“六大员”——宣传员、心理疏导员、送餐员、管控员、培训员和联络员,哪里需要人手,他出现在哪里。从盛苑小区到盟法院到万佳商务宾馆再回到盛苑小区,一个方块的区域,他一天开车要行驶60公里。“来之前就想到了工作会很琐碎,但是没想到这么琐碎,这些社区工作者太不容易了,真心疼他们。”耿志彪说。监测点的一日三餐他来送,隔离户需要购买的生活物资他去买,摸底排查更是每一天都落不下他。他本着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入户摸底排查时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他没有因为天气寒冷而简化程序,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入微。

外地返乡人员不配合登记,社区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分析利弊,劝说外地返乡人员,有时候需要10分钟就可以做完的工作,因为返乡人员的不配合,要延长两三个小时做完。这时候耿志彪会主动去帮忙劝说外地返乡人员,“在社区工作的大部分是女同志,有时候男同志出马效果就会立竿见影。”他调皮地笑着说。

他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次报名当志愿者,他永远不会知道社区工作人员有多辛苦。“虽然我是男生,体力好,但是每天回家我也累得倒头就睡,第二天也想睡懒觉,可是既然报名做志愿者就要干出个样子,要认真对待。”

一面鲜红的旗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理所应当要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如果可以我也愿意像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现在疫情当前,不论是身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大学生,都应该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耿志彪非常认真地说。

天元社区有一位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隔离人员,为了保证隔离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不外出,耿志彪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蹲点值守。一连4天,他白天帮忙送餐、协助登记,晚上值守在隔离人员家门外。他说,女同志值夜班不安全,他是男生没事。看着他不知疲倦地忙碌,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翠平觉得于心不忍,叫他早点回去休息,每当这时,那个十分听话的好孩子,却立刻变得很不听话。只要到社区,他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每当徐翠平说他不听话时,他总是说:“我是流动党员,疫情过去我就要回去上课了,到时候你想抓我干活儿都抓不着了,还不趁现在赶紧给我多安排点活儿。”这句话总能把大家逗笑。

说起这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都对他赞不绝口。“多亏了他的帮助,大学生年轻、精力足、敢想敢做,实实在在为我们社区的防疫工作注入了一股青春力量。”徐翠平对耿志彪的付出十分认可,“他是我们社区的‘开心果’,只要他在,几句幽默的语言总能为我们缓解紧张的气氛,他总会在工作休息的短暂时间逗我们开心。他经常是自己花钱给我们带一些蛋糕、鸭货、牛奶,为我们改善伙食,大家都特别感动。”耿志彪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天天吃泡面,十分心疼。“书记快60岁的人了,天天跟着我们年轻人吃泡面,看着我都心疼。没多想,就想着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耿志彪向我们介绍。

当记者问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时,他表示,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为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况且能在抗疫一线为家乡作贡献也是自己的骄傲。

疲惫的身躯,逆行的影子。疫情面前无小我,他仿佛不是一名学生,突然间就长大了,长成了防疫一线可靠而高大的战士。在防疫一线的他,是最美的志愿者,用热血奉献书写青春赞歌。耿志彪现在是澳门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这个假期,他誓言要为家乡“青”力而为,战疫到底!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