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绿色通道”让玉米售出不难

2020-03-09 11:44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时秀霞)“你好,我来办理一下‘粮食购销车辆通行证’。”这是科右前旗外事办工作人员施锐连日来在办理农资产品绿色通道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由于农民持粮观望、等价惜售等诸多因素影响,去年秋天,前旗农户手中120万吨玉米有近90万吨没有卖出,直接影响农户备春耕资金需求。

“我是第8个持‘粮食购销车辆通行证’进入各村收购粮食的,往返于乌兰浩特市和科右前旗之间。”对于这一趟运粮经历,司机张书文告诉笔者,从申请“粮食购销车辆通行证”到将农户手中玉米脱粒运出,不足百里的路程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慎”“准”“严”!

“慎”是严格筛选粮食收购企业和粮食收购经纪人。90万吨玉米能否及时销售事关近10万农户利益,科右前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指挥部立即下达的《关于保障粮食收购运输车辆通行的通知》中指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粮食收购企业及粮食收购经纪人必须具有合法合规的营业执照并明确到责任人。运输车辆必须手续齐全,驾驶员具备驾驶资格。粮食收购经纪人同时要有乡镇街道出具的“经纪人证明”材料。

“准”是对运输信息审核无误。“对司乘人员身份证、手机号、车辆信息以及线路规划都准确无误登记备案,信息不符或信息不全不予核发‘粮食购销车辆通行证’。”科右前旗外事办负责办理此项工作的施锐介绍,到目前为止,办理证件的车辆和司乘人员均为在我盟境内无外出史、未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接触过,未与湖北、武汉等疫区人员接触过。粮食运输车辆驾驶员和随行人员不准超过两个人,严格做到粮食运输车辆一车一消毒、一车一登记。

“严”是出入前旗各嘎查村防疫消杀不放松。驾驶员和随行人员要做到每日至少两次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粮食收购企业和粮食收购经纪人要为工人提供疫情防护物资,做好测温、登记、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工人身体健康。而防疫消杀将是前旗委、政府为绿色通道建立的前提。

目前,科右前旗外事办共发放“粮食购销车辆通行证”43个,农户手中玉米已售63万余吨,剩余近27万吨玉米正陆续售出,这一举措解决了农户当前玉米运输和销售的燃眉之急。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