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河套春耕见闻:农资送上门 春耕有保证

2020-03-04 17:56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3日电(记者李云平)运化肥、拉地膜、选种子……春耕在即,内蒙古河套地区开通农业生产“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组织调运农资,并开展送农资上门服务,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连日来,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村民李双全忙着检修农机、整理农具,准备播种12亩小麦。“眼看就要种小麦,我正为缺少1吨底肥犯愁。想不到镇政府协调绿汇农联合社,把20袋磷酸二铵给我送到家门口,解了我的后顾之忧。”李双全高兴地说。

记者在绿汇农联合社看到,一辆满载化肥的货车停在仓库门前,工人们忙碌着卸货,并分发到三轮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辆上。巴彦高勒镇副镇长陈顺说,他们积极联系有资质、有实力的农资企业,利用“绿色通道”调运农资,及时给农民配送,确保春耕生产正常开展。

缺货源就帮助联系生产厂商、缺运力就帮助联系物流配送、缺资金就帮助协调银行贷款……在帮助农资经营企业解决货源、运输困难的同时,磴口县帮助符合条件的农资经销企业尽快恢复营业,支持经销商采用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方式供应农资,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保证及时把农资送到农民手中。“许多农户都是跟我电话或微信联系,一旦确定农资品种、数量,我就及时送货上门。”磴口县兴鑫农资公司负责人李爱军说。

记者在杭锦后旗双庙镇等地走访发现,各个农资经销店的化肥、地膜、种子、农药等农资品种齐全、储备充足,销售方式主要以微信或电话预订为主,由店主预约好时间送货上门。“我提前电话预订好二胺和硝酸磷钾肥后,农资店经理及时送到家门口,方便省事,让我们轻松备耕。”双庙镇太华村村民李桂英说。

内蒙古河套地区位于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耕地,被誉为“塞外粮仓”“草原上的菜篮子”。

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副局长辛军说,全市开通农资调运、配送“绿色通道”,采用“电话预订、专人配送、错峰购买”等方式供农户自主选择,保证农资能够调回来、送下去。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市春播资金需求量70亿元左右,其中农民自筹25亿元左右,需要贷款45亿元左右。当地各种金融机构可发放贷款103亿元,已发放46亿元左右,完全能满足春播生产需要。

临河区干召镇民主村村民张有杰说:“农资送上门,春耕有保证,我们有信心。”

编辑:纪梦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