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发表时间:2020-03-04 11:06来源:兴安日报

幸福生活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记扎旗宝力根花苏木宝力根花嘎查脱贫致富的事儿

姜然

清晨,伴随太阳刚刚跃出地平线,我们采访组一行向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宝力根花嘎查进发了。

初春的清晨,尽管寒气逼人,但我们行走在宝力根花嘎查的村屯之间,在贫困户家中、在村部文化广场、在养牛圈舍……处处感受得到一股暖流迎面扑来,这股暖流饱含着获得感,更是幸福感。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

这话宝力根花嘎查的乡亲们最有体会。

在宝力根花嘎查林场屯,几处新建的过水路面和桥涵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以前这条路下雨就不能走了,现在修好了特别方便,真是太好了,太感谢政府了!”林场屯村民海林开心地向记者介绍新路修好后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

修好路,让村民出行更便利更顺畅,这只是宝力根花嘎查群众幸福生活的一个侧面。

乡亲们说,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感恩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扎旗农村公路管理所在资金、人员、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的帮扶和帮助。

架桥修路,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刚来那会儿,都是土路,老百姓出行非常困难,一下雨到处都是水,出行太难了。”说起架桥修路,宝力根花嘎查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徐杨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徐杨任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挨家挨户走访时,了解到嘎查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同时,更感受到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他和盟发改委驻村干部周春熙科长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帮扶单位盟发改委进行了汇报,盟发改委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到宝力根花嘎查实地调研,当年争取资金328万元和198万元,分别在宝力根花嘎查中心街道新修3.7公里柏油路、3公里水泥路。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道路不畅等实质性问题,同时也让村民们真实地感受到政府的支持及帮扶队员的付出。

2019年,盟发改委为嘎查新建水泥路5.9公里,扎旗农村公路管理所为嘎查修建混合式过水路面2处,浆砌石边沟170米,彻底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问题。

徐杨说,看着村民每天走在路上有说有笑的,作为扶贫工作中的一员,感到很欣慰。

徐杨指着前面一座新修的桥告诉记者:“这是2017年修建的。”

从2017年精准扶贫开始,盟发改委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德胜屯、太平屯之间的路被烂水坑隔断,到雨季人车无法通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9月,盟发改委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40万元,修建一座“连心桥”,连通了德胜、太平两个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这不仅仅是连通了两个屯,更是连通了村民们的心,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

产业帮扶,让贫困户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住进了新房子,在政府的扶持下又买了几头牛,现在已经发展到十多头,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曾是宝力根花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孙胜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政府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他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现在靠养牛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4年,孙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人均收入仅有2400元,家里两个女儿上学,老伴的身体也不好,生活贫困。针对这种情况,依据国家的相关帮扶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徐杨和嘎查“两委”班子及帮扶工作队“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带动孙胜养牛。2017年至2018年通过产业扶贫,帮他家买了8头牛,政策补助3.8万元。孙胜靠着勤劳的双手,使得养牛产业得到发展,去年他家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

孙胜说:“徐杨书记和李元生科长就像我的朋友,非常关心我,经常到家里来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多亏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驻村帮扶队员的关心,我家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教育帮扶,幸福生活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健康扶贫能解决贫困户最现实的问题,教育扶贫是解决贫困最长远的办法。

走进宝力根花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包金宝家,一进屋就看到地上摆着的盆栽鲜花绽放,两口子一边浇花,一边说:“去年夏天,两个孩子同时考上了大学,这是家里的一件大喜事,全村人都为我们高兴,可是我们一家却高兴不起来。这么多的学费可咋办?帮扶单位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们一家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盟发改委的驻村干部李元生科长在得知包金宝家两个孩子的高考成绩不错,要报考时,正好他上大学的儿子放暑假,他就带着儿子到包金宝家里和两个孩子交流,指导如何操作报考。报考当天,李元生请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报考专家王化宇教授免费为两个孩子进行现场报考指导,一直到报考结束。在孩子的学费问题上,第一书记徐杨和嘎查“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一起想办法、靠政策,帮扶单位为包金宝家两个大学生发放助学慰问金1000元。同时扎旗“裕丰扶贫基金”也为包金宝家发放了助学慰问金2000元,再加上2019年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大学生补助2万元,包金宝家两个大学生上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包金宝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他感激地说:“帮扶队员隔三岔五就来,有什么问题,立马就帮着协调解决,真的太感谢了!”包金宝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两个孩子在大学里也能安心学习,包金宝和爱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采访结束时,嘎查书记陈永乐的一番话表达了嘎查贫困群众的心声:在帮扶单位和帮扶队员的倾心帮扶下,嘎查不但改善了人居环境和道路建设,还带着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下一步,嘎查将继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嘎查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高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