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八百里河套“花式”备耕气象新

2020-03-03 16:37 内蒙古日报

企业订单上门 微信下单配送 “空中课堂”培训

八百里河套“花式”备耕气象新

内蒙古日报记者  韩继旺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巴彦淖尔市广大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开展春耕备耕。签订小麦订单、瓜菜梯次种植、微信群销售草莓、空中课堂学技术、联合团购农资、电话预约农机……一幅“花式”春耕备耕画卷正在河套大地徐徐铺开,成为这个春日里最美的图景。

在杭锦后旗团结镇民先村六组,大发公面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下乡与当地农户签订小麦种植订单合同,村民母向先听到消息后,便带着证件赶来,当场签订了80亩小麦种植订单。“我和大发公面粉公司连续签了3年订单,今年是按每斤小麦1.6元的价钱签的,有了合同不愁卖了。趁着天气晴好赶快整地,购买农资、籽种,及时把小麦种进去。”订单在手种地无忧,母向先高兴地说道。

大发公面粉有限公司今年计划与农民签订1万亩小麦种植订单,董事长熊守军说:“为了不误农时,避免人员聚集,我们改变过去农户集中到公司统一签订种植订单的方式,派出工作人员分组分片走村入户签订订单,原本两天签完的订单,现在需要一周的时间完成。”

2月21日一大早,五原县胜丰镇庙壕村种瓜大户张美珍就开始在温室大棚里忙碌起来,她家第一批移栽的“灯笼红”香瓜已经挂果,她正仔细地选瓜留瓜,力争每株藤蔓上的香瓜长得周正。今年她家计划种植2.5亩温室大棚、4亩钢架大棚以及部分露地香瓜,为了抢“鲜”提早上市,还专门为温室安装了地暖等保温设施,一年下来仅香瓜一项预计就能收入30多万。

“梯次种植拉开了上市时间段,从3月中下旬到年底,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灯笼红’香瓜供应。”张美珍说。

五原县通过发展设施农业,推广温室大棚、钢架拱棚、露地瓜菜梯次种植,实现特色瓜菜四季供应。目前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9.3万亩,预计可以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000以上。

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巴仁宝勒格村草莓种植户自正月初三开始建立微信群销售以来,天天订单不断,一天可卖出去150多斤草莓,销售最好时,一天可卖出去200多斤,实现了日产日清。

从单一的乡村采摘游到线上下单、线下统一配送,巴仁宝勒格村的草莓种植户在疫情倒逼下,积极转变观念,改变销售模式,实现了产销两旺的“逆袭”。

种植户杨军说:“今年的草莓从元旦就开始成熟了,春节前通过乡村采摘游卖了60多斤。春节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采取了微信下单、统一配送的销售方式,草莓销售得非常好,我现在一天能卖出去30多斤。”杨军一边采摘一边说。

这段时间,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一组村民徐晓明每天都要通过手机上的“巴彦淖尔农牧”空中课堂,学习西瓜、青椒、番茄的栽培管理技术课程。今年他打算把自家的20多亩地全部种成这些经济作物,种苗、化肥都已经预定,农家肥也拉到地里了,就等节令一到开始种植。

“现在种地好多做法都和以前不一样,不学新技术不行。空中课堂里面的种植养殖新技术很实用,手机听课也很方便。学好了才能种好地。”徐晓明说。

疫情防控期间,巴彦淖尔市农牧局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网络培训、“空中课堂”等形式组织开展春季科技培训,强化农牧业生产指导服务。从2月9日开始,“空中课堂”24小时免费开课,农牧民还可以拨打“专家热线”咨询,这里有市农牧局组建的市、旗县区两级师资团,优先解答农牧民在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今年,巴彦淖尔市主动对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由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目前,全市各旗县区在密织疫情防控网的同时,正有序组织农民抢抓农时春耕备耕,乡村田野间好一幅写满希望的田园画卷。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