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红城传递温暖

发表时间:2020-02-27 14:29兴安日报

德耀红城传递温暖

——乌市最美红城人志愿服务队抗疫在行动

梁子晶  耿凤杰

在乌兰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让人感动、让人落泪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众多的人群中,胸前戴着党徽、身披红丝巾的最美红城人志愿服务队尤其让人暖心,虽然他们做的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是他们的行动却闪耀着最美的光辉。

王小明是乌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在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服务中,他是最美红城人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最近几天,他一直策划着为监测点的工作人员送餐这件事儿,策划“菜单”、怎么出行等等都是他要考虑的问题,由于大家送餐的监测点大多在郊区或农村,路途比较远,他就开着自己的车接送大家。

“我们之所以选择比较偏远的监测点,是因为他们那里交通不太方便,购买物品的超市也比较少,所以我们给他们送去,让他们也能吃到家的味道。”王小明表示。

王小明是个热心肠的人,前几天下了场小雪,他就组织几个人去扫雪,干完活再默默地“撤退”。年前他去医院检查,查出甲状腺有一处肿瘤,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耽误了看病。此时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他把手头看病的钱捐给了湖北省红十字会,用于抗击疫情。截至目前,王小明已经为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4500余元。“我是党员,又是大家选出来的道德模范,所以我必须要带领大家走在前面,虽然做的都是小事儿,我觉得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王小明坚定地说。

李金萍是乌市第二届最美红城人,在她家厨房的窗台上,摆满了鸡蛋、蔬菜、牛奶等食材,这些都是她要为监测点工作人员送餐提前准备的。每天,她都换着花样做,包子、饺子、糖饼、大碴粥等各类主食,还要配上各种菜,忙得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

“今天做的是糖饼,鸡蛋羹,还买了无水蛋糕,中午已经给监测点的同志送过去了。”李金萍说。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觉得做这些没有什么,跟咱们监测点那些工作人员比真的太渺小了,疫情不结束我就一直做下去,因为心里真的放不下。”对于在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李金萍特别心疼他们。

带领萤火虫爱心公益团队捐款捐物,其中捐款8200元……第五届最美红城人姜秀梅在疫情防控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她不仅在自家所在的监测点进行值班,还负责为监测点工作人员送水、奶茶等。不值班的时候,她就在家做好饭菜,跟其他最美红城人一起行动,到监测点给在寒风中值守的工作人员送餐。

“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应该冲在前面,虽然做的不是啥大事,但是我觉得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姜秀梅话语虽平淡,但她的目光中透露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

内蒙古好人、钢花社区志愿者王杰则协助监测点工作人员登记来往车辆及外来人员,同时,她还为小区年龄大的老人送药﹑送菜等。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创作了一部“抗疫”快板《防控疫情要牢记》,以群众喜爱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王小明、李金萍、姜秀梅、王杰、王晓棠、李建华……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这个春寒料峭的二月,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最美红城人的精神内涵。

“我们组织道德模范、最美红城人共38人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捐款捐物近5万元,他们以身作则,率先示范,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立新如是说。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