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挺起青春脊梁

—— 我盟广大团员青年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2020-02-19 14:13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格格  腾淼鑫  萨其茹拉  通讯员  文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颗颗年轻的心毫无畏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春因担当而变得无比美丽。

他们懂得坚守本职岗位也是一种坚强。他们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成长起来,成长为坚强的脊梁。

“我是团员,站一线,打头阵!”

青春,只有在烈火中才能锻造

17年前“非典”时,她上小学,那是一个不知忧愁、无忧无虑的年纪,印象里也只有大人们忙碌着想尽各种办法消毒和小伙伴们为不用上学而欢天喜地的样子。那时的她,从没想过前线是什么样子。

17年后的今天,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站在了疫情最前沿。她叫张永丽,是兴安盟人民医院神经外科90后护士。她是全盟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团员青年的缩影。

1月26日,我盟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强化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盟行署紧急划拨1100万元资金落实负压救护车、治疗药物、医疗器械等各项保障物资,购置疫情防控的必需设备和防护设施,投入到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医疗卫生机构。按照“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我盟确定定点医疗机构8家,发热门诊19家。认真开展密切接触者沟通和管理,阻止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军令如山。

共青团兴安盟委员会迅速号召全盟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加入防控工作,组建158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危难中,责任前,青年的心灵回应的是至刚之志。

“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团干部。现在国家需要我,我一定要去。”作为90后的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邱海静如是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际,在接到兴安盟卫健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通知,邱海静毅然决然地报了名,成为我盟赴“前线”的8名“女将”中的一员。

“优秀带教老师”“技能操作小能手”、 全盟孕产妇新生儿救治服务技能竞赛产科护士组第一名、2019年盖亚“兴安天使杯”护理技能比赛一等奖……邱海静有着许多荣誉,在这次战斗中,她以行动和实践证明着这些称号的价值和意义。

针对人们在疫情时期生活不便,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主动请缨,提供“代跑”服务,用点滴爱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有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自愿帮助村民“跑腿”,采购和运输各种日常生活物资,并进行全面消毒后送到村民的家门口,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疫”线的“快递小哥”。自团队成立以来,园区在各个疫情监测点负责把外界的物品消毒后运送到村民家中,既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又帮助村民解决了急需解决的难题。目前,来自14个行政村、1个社区及机关的志愿者们共同组成的斯力很“疫”线“快递小哥”团队已达到21人。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兴安盟青联常委、兴安盟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周智勇,就写下了申请加入支援队伍的请战书。他说:“我是医生,我从事胸心血管外科工作16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理论基础;我能深静脉穿刺、动脉穿刺技术娴熟;我能帮助一线护士解决静脉输液、采动脉血气困难问题……我还年轻,我能扛得住!”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正在给患者做床旁血滤的兴安盟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刘国华接到院里通知立即到兴安盟第三人民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丝毫没有犹豫,即刻前往。在确诊患者病区,他协助护士长做病区管理,给患者采血、输液、做心理疏导等工作。病区内的护士们每四个小时一个班,由于不能喝水,也不能去厕所,大家不得不穿上了纸尿裤。2月1日,刘国华作为第一梯队护理人员圆满完成了治疗病房的工作任务。从离开家那一刻起,他已经10多天没有见到刚满28个月的儿子了。

哪里最繁忙,哪里最危险,哪里祖国和人民最需要,哪里就能见到奋不顾身的团员青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战场,他们将“团员”两个大字书写出朝阳般绚丽的风采。

“我是志愿者,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生命,只有在燃烧中才能闪光

当好“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这是志愿者最诚恳的心声。

团盟委充分运用兴安青年微信公众号、兴安青年抖音、兴安盟共青团微博等媒体,及时转发权威防疫信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截至目前,在各平台推送转发疫情动态信息300余条。

抗“疫”战场无处不在。除了忙碌的线下志愿者外,团盟委还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网络宣传志愿者”,如今,由最初的31人发展到了500人。志愿者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同学群、老乡群、社区群、邻里群等途径积极转发、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当好“第一响应人”。

“我叫N95,一种颗粒物防护口罩。花开艳丽,飞鸟翱翔,而我的梦想就是人类健康,天下太平,让我一直放假。”这是我盟90后蒙古族青年画家韩乌日娜的一个抗“疫”原创漫画视频。按她的话说,现在大家都很焦虑,她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来传递正能量。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发生后,我就跟着几十名兄弟志愿者在火车站执勤,我们从早上8点到凌晨,负责乌兰浩特火车站所有车次下车旅客防疫安检、登记、体温监测及整个出站口的秩序维护工作。只要疫情需要,我不会撤。”红城义警的志愿者苗春雨笑着说。

“妈妈,我会看好弟弟,你安心工作,保护好自己。”由于一直忙于疫情排查,女儿打来的几通电话,扎赉特旗图牧吉镇青龙山嘎查村干部胡艳清一直没来得及接。回拨听到女儿关心的话语和2岁儿子哭喊声,她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

兴安盟人民医院心内一科90后护士艾琳顾不上家里的两个孩子,毅然决然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培训中,但是她的小女儿刚满周岁不久,还没有断奶,接到任务后的她毫不犹豫地开始给宝宝断奶,剪掉了一头乌黑的长发,配好了隐形眼镜,为随时投入工作做好了准备。

最近有这样一句话传遍了大江南北,催人泪下,“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病人罢了……”是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她们和所有的普通人一样,只是她们在冒着生命危险去挽救别人的生命而已。

魂者,精神支柱也!有位哲人说,山有山魂,海有海魂,一座城市有市魂,一个国家有国魂。漫漫长夜,最需要点亮的是“精神之魂”。

截至2月14日,我盟有2366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覆盖118个社区、9个乡镇、20个村、173个嘎查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64820小时,筹集或发放物资约318560元。

“我是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若有战,战必胜!”

担当,只有在使命中才能践行

在这场和死神赛跑的战“疫”中,全盟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创联盟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通过发布倡议、广泛动员、物资募集、带头示范等方式,组织动员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青创联盟成员以及广大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协助最需要的地方,做最急需的事。

王静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兴安盟青联副主席、一名社区工作者,她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疫情面前,她主动担当起先锋带头责任,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对辖区居民小区进行地毯式入户登记,一户一户走访、一户一户询问。中午人流量多的时候,在小区防疫点帮助物业值守人员完成扫码登记、办理出入卡,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都林街红十字会为各防疫点分发慰问品人手不够,王静想都没想,连续跑了两天走遍了各个小区防疫监测点,一一分发到位。自大年三十至今,王静的眼睛肿了,耳朵磨破了,脚底起了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心中的信念。

“真是太感谢你们送来的这些爱心物资了……”近日,兴安盟青企协副会长姚长海出资10万余元,为乌兰浩特市公安民警、一线义警以及城郊办事处一线防疫人员购买了220件棉大衣、220顶棉帽子、220双棉鞋、100副棉手套、120副棉鞋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快速部署、主动作为,助力抗击疫情。考虑到近期黑龙江省疫情严重,为更好地协助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阻击疫情蔓延,扎旗义工协会派驻10名义工到巴彦扎拉嘎乡,并带动30名当地分会志愿者,联合温都尔村党支部成立了“温都尔村抗击疫情党(团)员先锋队”。

2月的扎赉特旗正是气温较低的时候,为改善大家的工作环境,扎旗义工联合会会长、扎赉特旗草原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建钧,为巴彦扎拉嘎乡送去了15辆“草原爱心鸡舍”,作为疫情防控检查站的临时用房,还在里面安装了炉子。他还为兴安盟人民医院、扎赉特旗社区党工委等6个单位的奋战在抗击一线的白衣天使、一线记者、社区干部、志愿者捐献累计500箱乌鸡蛋、8000只鞋套、手套等急需物资。

青春是有力量的,因为它拥抱时代;青春是有责任的,因为它托起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筑梦圆梦的新时代,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所作为的青年一代正阔步走来。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