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乌市: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4:13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2月18日讯(谭艳丽 王殿勇)戴上口罩、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工作人员有序进入车间。疫情期间,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于2月10日组织复工复产,300多名员工已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公司在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复工前就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疫管理办法,要求所有人员上下班必须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各部门安排专人排查部门内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对外来到访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好记录,门卫室内配备消毒用品、枪式电子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郑景贵介绍。

公司还对食堂进行了“改造”,不仅扩大了就餐区域,还实行了两个时段就餐制,员工排队打餐、前后距离至少间隔2米,采用单排单向隔座就餐,餐前餐后每天3次消毒,并做好记录,员工进入食堂后,不允许谈话交流。而这也是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企业复工开展的多项措施之一。

截至2月13日,乌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8家,包括乌兰浩特卷烟厂、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奥特奇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已复工复产企业38家,以卷烟、农畜产品加工、制药、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商贸流通企业为主,其中11家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乌市工信局密切合作,对企业实行干部“一对一”包联企业机制,分别对开发区内、外企业进行人员排查、宣传动员、协调配合、安全防护、令行禁止、协调物资等重点工作,建立企业动态信息日报告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盟外返乡人员返程信息,并通过网络等方式及时向企业发放《乌兰浩特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切实做实做细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等文件及通知,要求企业做好厂区、员工、车辆和货物消毒,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厂区,进入厂区的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监测,详细做好记录,员工就餐采取错时和单桌进餐的方式,对盟外返回乌市的员工,必须居家隔离14天后才能上岗。

非常时期,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拿出更多“硬核”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

兴安盟九州大地饲料有限公司是兴安盟地区规模最大的饲料工业生产企业,企业复工以来,对工厂进出的车辆严格消毒,确保提供安全的饲料供应。而企业生产的饲料需要运送到兴安盟各旗县及盟外销售,一时间,运输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瓶颈”。

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反映,指挥部通过开发区管委会统一为有运输需求的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解决了这一难题。

“多亏了市里应急指挥部的车辆通行证,让我们的成品饲料运输车辆得到了及时高效的运输。我们也对司乘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和运输起运地、途经地登记,最大可能地减少运输对防疫工作带来的风险。”兴安盟九州大地饲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焦玉辉对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这一举措表示感谢。

同样要表达感谢的还有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牛奶库存造成积压,我们向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反映了情况,在市里的多方协调帮助下,我们与红城乳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帮我们渡过了难关。”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志强说。

每一项政策的落地都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清除障碍。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段华介绍:“开发区在盟委行署、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产品销售、物流运输等困难,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企业复工后,继续长期采取干部‘一对一’包联企业机制,干部走出机关走进车间,密切跟踪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生产运营、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环境卫生、创新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推动企业迎难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有困难,乌市工信局第一时间下沉到企业帮忙解决,尤其是特殊时期出现的特殊问题,及时回应企业的迫切需求。一系列为企业服务的举措紧随其后:协调金融机构对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实现应贷尽贷、能续快续,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10%左右,确保2020年融资成本不上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将在停工期间组织员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返还标准提高到上年度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对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实行用电、用气、用水等“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及时补缴相关欠费,不收滞纳金。

“市工信局结合乌兰浩特市工业企业实际,采取企业日报告和干部‘一对一’包联的方式,对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科学指导、出谋划策,了解掌握企业复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实做细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当遇到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有冲突时,优先考虑疫情防控工作;帮助陆续恢复生产的企业,提前做好上班人员、原料物资、车辆通行、产品销售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复工。”乌市工信局局长王海江介绍。

下一步,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工信局将继续帮助企业有序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生产运行、对外销售、项目建设、贷款融资、用工招聘、安全生产等各环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摸清企业需求,让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确保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防控难关。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