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新闻发布|关于农畜产品市场保供、动物疫病防控等问题,答案来了

2020-02-16 12:05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2月15日,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王雨锋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农畜产品市场保供、动物疫病防控、春耕备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安全十分重要,既涉及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又涉及农民增收。请问,在这些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雨锋: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来抓,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千方百计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目前,我区“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加强市场供求监测调度。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日调度,目前,全区蔬菜日需求量在1万吨左右,现有30万亩设施大棚蔬菜,近2个月产量预计达46万吨,还有20万吨马铃薯可做蔬菜供应市场。除赤峰市日调出2000吨左右外,其他盟市主要靠外地调入,各地进货渠道畅通,市场供应充足。据监测,2月12日,全区蔬菜市场需求量继续小幅回落,日需求量回落至1万吨以下,产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足。

二是加强蔬菜生产指导服务。指导各地全力抓好越冬生产的30万亩设施大棚蔬菜生产,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加快成熟上市,保障蔬菜稳定供应。鼓励各地政府对冬春淡季生产蔬菜的农户给予奖励补贴;安排各级农技人员线上线下及时提供生产技术服务;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错峰采收;鼓励暂时不能返城复工的农民工就地参与农牧业生产,解决蔬菜生产基地用工难、用工贵问题。

三是统筹抓好肉蛋奶产品生产供应。全力抓好春季畜牧业生产,抓好接羔保育,及时做好畜禽补栏,全区大小畜产仔1563.9万头只,同比增长11.9%;牛羊猪存栏达到7781.5万头只,同比增长1.8%;一季度全区肉、蛋、奶产量预计分别超过60万吨、12万吨、100万吨,自给有余、供给充足。2月12日全区已有27家屠宰企业复工,将有助于保障肉禽产品供应。持续加强禽流感、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是畅通运输通道。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落实农业农村部不得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饲料、畜产品、关闭屠宰场、封村断路“5不得”措施,保障农畜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调运畅通;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交通保障组印发了《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货物运输的紧急通知》,将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蔬菜、水产品、水果、食糖、食盐、奶类、方便面、瓶装水13类生活必需品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优先快速通行,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五是稳定产品价格。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对各地“菜篮子”产品价格进行日监测,有序组织市场投放,科学合理供应。目前,蔬菜价格趋于平稳,肉类、乳、蛋价格基本稳定。2月12日,10种监测蔬菜同比上涨0.15%,白条鸡下降1.21%,鸡蛋下降2.75%;牛肉、羊肉、生鲜乳价格持平,猪肉上涨3.1%。同时,近25%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延长休假的农贸商超也将陆续营业,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

六是保障质量安全。进一步压实盟市、旗县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重点解决“菜篮子”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禽蛋禁用药物检出等突出问题。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启用农畜产品合格证,有效加强防控手段。各盟市全面加强农畜产品安全风险监测,严打假劣农资,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菜篮子”产品数量充足、质量安全。

记者:春季是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时期,今年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请问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村牧区动物疫病防控?

王雨锋: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自治区农牧厅于2019年底开展了全区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春节前夕组织召开了全区动物疫情分析座谈会,提前研判并安排部署冬春季动物防疫各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农牧厅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动物疫病防控组,强化联防联控,做好信息调度,全面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防控,重点强化了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林草等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关闭活禽宰杀摊点。对全区47家核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家养野生动物的养殖场户排查监测和封控隔离,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二是清理盘点现有动物疫情防控物资,在保障动物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急调拨防控物资支援前线,向各盟市紧急划拨消毒药144吨,一次性防护服4100套,N95口罩3500付,一次性防护手套33500双,3M护目镜2100支,支持一线防控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防控,第一时间通报了新疆、湖南、四川禽流感疫情情况,做好养殖环节疫情排查监测,及时消除隐患。1月1日—2月9日,全区非洲猪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监测样品17.4万份、对35.5万个养殖场户的1522.4万头只(羽)次动物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均未发现异常情况。1月24日—2月9日,全区禽流感共监测样品2047份,均为阴性。共检疫家畜10.8万头只、家禽68.3万羽、动物产品58.7万公斤,保证了上市动物、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市场供给。

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严格动物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对全区动物疫情监测排查情况、畜禽检疫情况等实行日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又是春季动物疫病高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候鸟开始迁徙,各地动物补栏、调运频繁,加之国内外动物疫情复杂严峻,动物疫病发生风险明显加大,防控压力大、任务重。

下一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部署要求,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出现重大动物疫情,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压实地方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广大从业者的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加大对农村牧区动物防疫技术指导,加强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定期调度各地动物防疫工作信息,全力以赴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二是继续配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林草等部门,加强农贸市场活禽摊点疫情监测排查,做好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三是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3月上旬开始全区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免疫工作,自西向东陆续推进,5月下旬全面结束。适时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消除疫情隐患,确保全区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

四是继续严格动物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管,加大养殖、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场所消毒灭源,加强运输、交易、屠宰等关键环节防疫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屠宰贩卖病死动物等行为,确保上市动物及动物产品防疫安全。

五是充分发挥广大农村牧区嘎查村级动物防疫员疫情巡查报告、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和测报站职能作用,严防外疫传入。一旦发生疫情,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坚决果断规范处置,防止扩散蔓延。

记者:春季农牧民就进入大忙季节,在马上开始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好防疫和生产两不误,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雨锋: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区即将进入备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农时农事又不等人,自治区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采取措施合理有序、安全稳妥推进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夯实全年农业丰收粮食稳产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提前谋划,提早安排。1月21日,我区召开全区农牧局长工作会议,对备春耕生产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同时,积极主动与农业农村部对接,明确了部分重点项目和惠农政策信息,提早下达、加大宣传,提振农民生产信心。今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继续实施;新增5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全部用于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新增以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00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任务新增135万亩,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110万亩;继续在7个盟市的18个旗县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400万亩;自治区在5个盟市的6个旗县区开展盐碱化耕地改良示范12.2万亩;据近期农民种植意向调查显示,受政策利好影响,我区农民生产积极性高,预计全区农作物总播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分别稳定在1.3亿亩和1亿亩左右。

二是紧急部署,同步推进。2月7日,召开全区视频调度会议,通报农牧系统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调度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联合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印发《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通知》,确保农业生产资料调运畅通,细化实化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调度,储备农资。采取日报告制度,督促各盟市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有农资可用,用上放心农资。据2月12日调度,全区化肥、农药、地膜存储量分别为78.1万吨、0.4万吨、2.1万吨,占全区春耕需求量的49%、61%、26%;玉米种子存储量5万吨,占总需求量的44%,小麦、马铃薯、水稻、大豆种子存储量分别为9.7万吨、63.1万吨、0.65万吨、5.7万吨,占总需求的65%左右。农资储备低于去年同期,但我区春播从3月上旬开始自西向东逐步展开,历时100多天,随着春播进程的推进,生产物资将由西到东陆续到位,能基本满足春耕需求。全区已培训农机手11776人,检修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20.48万台,全区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拖拉机近100万台、配套农机具210台以上,能够保证春耕生产各环节的机械化作业。

四是创新方法,强化服务。目前,全区各级农牧系统正在组织专家以微课、网络直播、技术要点、技术课件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分地区、分作物组织公布一批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联系方式,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积极动员农民不等不靠,积极采取各项保春播措施,抢抓有利农时,应对突发性灾害天气,确保春播质量;进一步抓好在田设施蔬菜生产管理,抓紧早春茬蔬菜定植,加强质量监管,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数量充足、质量安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在春耕关键时期,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农技人员做好防护后深入田间地头指导。

记者:在当前防疫的形势下,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显得尤为重要。请问,这次疫情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有哪些启示?在这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有力举措?

王雨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把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到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统一部署,积极行动。一是部署“快”。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农牧厅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农村牧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分工,压实压紧责任。二是措施“实”。发布了《农村牧区疫情20条防控指南》,从严格人员管控、强化人员隔离、加强卫生整治、增强保障能力四个方面指导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农牧部门坚决贯彻、狠抓落实,共清运房前屋后生活垃圾19.7万吨,积雪冰冻垃圾39.8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牧业生产废弃物57.6万吨,同时加强村内公厕和户厕消毒管理,严防粪口传播,全区90%以上的农牧户和88%以上的行政村(嘎查)达到了干净整洁标准,从源头上预防了疾病传播。

通过前期防控工作,当前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活动的同时,做好农户自身房前屋后院落的清洁,把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有力有效手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突出抓好10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落实责任抓整治,落实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抓总、五级书记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推动的工作责任链。二是明确分工抓整治,厘清部门职责,压紧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联动抓、乡镇村组具体抓的工作推进链。三是多元投入抓整治,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化债压力大的影响,真金白银投入,形成地方政府为主、上级补助为辅的资金保障链。四是突出规划抓整治,编制实用性“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因地制宜、科学绘制,形成分类指导、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工作布局图;五是盯紧关键环节抓整治,以厕所革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三大任务为切入点,紧盯关键人和重要事,加快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六是典型示范抓整治,以“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为抓手,以一带十,示范引领,实现环境整治与观念转变的双提升;七是发动群众抓整治,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实行以奖代补,引导农牧民投工投劳,真正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八是突出制度抓整治,积极探索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和微治理,推行诚信村民管理办法,督促引导农牧民主动落实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项任务;九是督导激励抓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和工作调度,探索实行“一月一评一奖一约谈”制度,推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为单位评优选先、干部选拔选用的大舞台;十是长效管理抓整治,积极探索建立村庄长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村民小组的“微治理”、巾帼志愿服务队、积分兑换等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实现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马铃翔 包小婷)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