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02-15 13:24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新闻发布|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号《通告》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内蒙古新闻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俊楼)2月14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对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规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通知和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2020年第1号)(以下简称“1号《通告》”)进行解读。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禾主持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李吉、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郭卫东就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呼禾说,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点和关键在社区。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规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通知》和1号《通告》,对社区疫情防控工进行明确规范,提出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完善全社会参与的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组织好三支力量,即把居(村、嘎查)委会、居(村、嘎查)民监督委员会、社区民警、物业等力量凝聚起来,把居(村、嘎查)民(牧民)代表、在职党员、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楼门院长、小组长、志愿者等力量动员起来,把广大的居民群众动员起来,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形成社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二是健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属地管理为主,把辖区单位和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组织起来、联动起来。建立值守小组、卫生消毒消杀小组、巡逻值守小组和镇街、村(居、嘎查)组干部包片包户机制,分片负责,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工作。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疫情监测点,动态掌握住户情况。加强人员追踪,对前期摸底排查出的疫区流入人员全部造册登记、重点追踪。规范住宅小区出入登记,在出入口设置检测点,进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已开通使用社区“进出人员自主登记系统”的,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进出登记,未开通的要尽快启用。在过渡期内,由社区为每户家庭制发一个通行证,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的,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落实封闭措施。快递、外卖等人员将物品送至住宅小区指定区域,由住户自行领取,指定区域的设置避免人群聚集。

四是加大社区“进出人员自主登记系统”和“流动人口自主登记系统”的宣传。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宣传栏、乡村广播、宣传资料、公开信、社交媒体平台等多种手段,做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让自主登记系统真正发挥作用。让群众采取自主扫码登录,避免人员聚集造成感染风险。

记者:1号《通告》要求全区所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吉:当前,复工复产已经开始,人员流动增加,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如何做好流动人口的防疫管控,已经成为疫情蔓延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做好疫情防控战、攻坚战的难点。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要充分发挥所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下沉到底,让防控措施落得更实,使所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此,在1号《通告》中,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对来我区人员加强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的同时,尤其要加强对所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进出人员管理,通过全民参与、联防联控,达到“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目的。

记者:对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从报告、接诊到隔离再到转接下一程序,我们有没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另外,解除隔离观察有没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对解除隔离观察的人员后续怎么安排?

郭卫东: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了规范的疫情防控操作流程,对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要立即引导其到空旷场地或单独设置的专用房间临时留观,并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病例的转接工作,同时做好留观房间的消毒。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会对接诊的发热患者进行排查,医生将根据就诊者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进行系统全面的医学诊查和鉴别诊断。

为做好重点人员隔离观察后续管理工作,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重点人群隔离观察后续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对于重点人员严格执行隔离观察14天制度,严格按照分类合理选择隔离观察方式,并纳入社区、嘎查村管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由负责隔离观察的医务人员确认后,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苏木乡镇卫生院出具隔离期满解除隔离证明,方可解除隔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由负责隔离观察的医务人员确认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出具隔离期满解除隔离证明,方可解除隔离。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应提醒其居家生活等注意事项。

记者: 1号《通告》发布后,一些网民评论这是“史上最严”,我的问题是“史上最严”严在哪里?

李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此,1号《通告》中重点规定了以下事项:

一是全区所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检测体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居住区由属地苏木乡镇(街道)负责落实封闭措施。

二是入境我区人员要及时向居住地所在嘎查村(社区)报告健康情况,并配合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工作;在我区无固定居所的,及时向入住宾馆、酒店或接待、监管单位报告。对隐瞒、缓报、谎报有关信息或阻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入境我区前14日内有过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湖北往来史的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过其他疫情较重地区往来史的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四是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要严格实行本单位人员晨检和日报告制度;加强对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如有异常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五是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嘎查村(社区)或相关单位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要严格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不允许跨区域转移病例,严格防止疫情输出;视情对小区、嘎查村、住宅楼单元实行封闭式硬隔离。

六是居民做到不串门、不集聚,尽量不外出,外出必须佩戴口罩。除特殊需要外,倡导每户家庭指派1名家庭成员定期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嘎查村(社区)要加强对老幼病残孕等群体的关注,做好服务保障。

七是落实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承租人员的管控和及时报告,如出租房发生疫情而未及时报告,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是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管好家人、亲属,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动街坊邻居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对于上述通告中,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打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提倡不出门,许多人都要通过电商来采购生活用品。1号《通告》也提出要无接触配送,那么什么是无接触配送?针对快递、外卖,除了无接触配送,我们还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李吉: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规范快递进小区有关事宜的通知》的要求,社会管控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局审核制发《投递通行证》,邮政快递企业按照《疫情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要求,每日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对邮件快递操作场地、各类工作用品用具及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入册,确保投递人员健康从业。快递人员佩戴口罩到达小区后在履行测量体温、登记入册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后,应允许投递人员及车辆凭《投递通行证》进入小区,将物品送至住宅小区内指定区域,由住户自行领取,指定区域的设置应避免人群集聚。

记者: 1号《通告》中提到,有过其他疫情较重地区往来史的人员,要接受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哪些地区往来多长时间需要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对这些人员,哪些要进行集中隔离、哪些要进行居家隔离,标准是什么?

郭卫东: 1号《通告》要求,入境我区前14天内有过其他疫情较重地区往来史的人员,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这些地区是指广东、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江苏、重庆、山东、四川、黑龙江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对于有过这些地区往来史的人员,需要采取管控措施,阻断疫情传入我区的风险。通常,我们对这部分人员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如果不具备条件的地区,亦可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离者要单独居住;如果只有一套房屋,要与家人分开,单独房间居住,要佩戴口罩,保持房门随时关闭,家人应和隔离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隔离者活动区域与家庭其他成员尽可能不产生重叠。不与家人公用物品,讲究个人卫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房间的通风、消毒。

记者: 1号《通告》中指出,如果出租房发生疫情而未及时报告,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租人应当履行哪些义务?如果出现疫情而未及时报告,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李吉:近几年,我区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公安部第24号令)开展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完善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进一步加强各项管理和管控工作的力度,严格落实出租房屋管理的主体责任,出租人责任,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流动人口未主动申报暂住登记,房屋出租人要负责督促申报。具体工作中,由房屋出租人监督流动人口通过扫描“内蒙古自治区流动人口自助申报登记”二维码,主动申报暂住登记。出租房主未落实督促报告责任、知情不报或瞒报的要依法处理,发生疫情的,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对不履行责任义务的出租房主处罚力度,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处理一起。

记者: 1号《通告》中要求“白事”从简,如何理解“从简”,在执行中应当把握什么样的标准?

李吉:近期,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特殊时期疫情防控要求,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并转发了江苏省常州市对“白事”从简作出的明确规定,要求各地参考。具体有十方面要求:

一是家有“白事”,要第一时间到社区(村)备案,并开具《送葬人员名单》。缩减送葬人员规模,进入殡仪馆的殡仪车,随车逝者亲属不超过10人(包括驾驶员),需提供社区(村)开具的《送葬人员名单》和送葬人员身份证。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不得参加。

二是禁止违规在户外搭棚治丧,禁止开展“白事”集体聚餐活动,不得提供“白事”人员集聚活动场所。

三是丧户不得请乐队、念佛诵经、做道场等迷信活动,不举行守灵和遗体告别仪式等人员集聚活动,不得使用礼炮车,不抛撒纸钱、杂物等。

四是殡仪馆业务大厅和取灰处属重点防控区域,同时办理业务不超过2 户,其余丧户在外面等待,办理业务时每户不超过2 名家属。

五是殡仪馆除遗体接运、火化、洗穿、冷藏、骨灰寄存业务外,其余服务全部暂停。在遗体接运前,需办好《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明确写明死亡原因,非正常死亡遗体由公安部门向殡仪馆提出接运要求。

六是对采用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人员遗体,按照“疑似从有”的原则,按相关规定处理,防止疫情扩散。

七是到殡仪馆办理洗穿、冷藏服务的,只允许随灵车有1 辆小车进入,随从人员不超过5 人(包括驾驶员),所有人员进入时自觉佩戴口罩,同时配合做好测量体温工作。

八是关闭所有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设施,除骨灰安放需要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出,参与骨灰寄存不超过10人,暂停一切祭扫活动。

九是殡仪馆推行丧事预约服务,殡仪馆接到丧户电话预约登记的,可代办遗体接运、火化及骨灰暂存等业务服务,待疫情解除后再办理骨灰领取、安葬等手续。

十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管好家人亲属,厉行文明节俭,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