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01-22 14:0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评论员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向绿色发展要动能,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兴安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重要、生态优势突出,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所有区域、所有领域、所有产业、所有行业发展都要体现坚持这一导向的要求。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补短板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推进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坚持把绿色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是兴安盟的底色,也是最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2019年,我盟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引领区建设,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定“十大重点产业链”,以米产业“双百双千”、牛产业“双百千亿”、旅游业“双百双千”等工程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活力与竞争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知之真,行之切。实现突破的背后,体现着我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上的努力。要继续推动农牧业发展向优质高效转型,关键要保护好、利用好绿色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做优做强“兴安盟大米”等系列区域品牌,提高农畜产品竞争力,实现“种得优、产得多、卖得好”。要大力培育农牧业龙头企业,延长农牧业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促进生态与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努力让新兴产业淘汰掉落后产能,走科技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建立循环经济生态链,这是推动我盟产业经济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重要路径,是实现经济结构更优化、形态更高级、区域经济竞争力更强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打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就我盟而言,要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制造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既要加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推进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调优产品结构,培育发展新优势。同时,也要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难免要啃硬骨头。

要求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克服本领恐慌,打好一场场硬仗,闯过一个个难关,推动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根本性转变。

着力将旅游产业打造为支柱产业,走生态发展之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败。兴安盟的优势在于生态,潜力在于生态,希望也在于生态。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在绿色生态上挖掘潜力、捕捉机遇,从而实现更有内涵、更高质量的发展。

要把加快旅游业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把旅游业打造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紧紧围绕旅游业“双百双千”目标,坚持规划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游客为中心、品牌为载体,既要注重流量、更要注重质量,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旅游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转变。要大力推动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农牧业”“+生态”“+新生活”方式等创新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激流勇进者方能领略江河源头的奇观胜景。虽然我盟欠发达的基本盟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势必遇到一些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站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时间关口上,只要全盟各族干部群众拿出滚石上山的魄力、砥砺攻坚的勇气,我们就一定能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