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区当家人

发表时间:2020-01-22 14:05来源:天津日报

“自从我站在党旗下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自己交给了党的事业”,这是初见李堃时她的第一句话。2015年至今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她牢记党的教导,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务实担当,为基层社区奉献青春和热情。

海河广场社区是一个高档涉外社区,居民文化素养高、知识水平高、党员比例高。“要让大家提到海河广场社区,不仅想到房价高,更要想到社区党组织治理和服务水平高”,这是李堃给社区班子定下的课题。她积极探索“共治、共建、共商、共管、共享”的联动管理机制,打造“红色物业”,设立“红色议事厅”,定期召开多方协商议事会,商量解决社区物业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东马路地铁站施工期间,周边部分道路封闭,居民车辆进出小区的唯一道路,也因施工临时改为单行路,导致小区车辆出入困难,居民反应强烈。在社区党总支的牵头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业主代表及物业公司负责人走遍周边道路,查看各时段车流情况,对接地铁施工单位,对红绿灯的设置、地标线的重新划分进行充分研讨,统一意见后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到街道办事处和交管部门。经过努力,仅一周时间,交管部门就对道路规划进行了重新调整,小区车辆出行恢复了正常。在小区的微信群中,业主们纷纷点赞“社区党组织带领红色物业为民办实事”。

“我们这位年轻的社区书记脑子活、点子多,把我们小区的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书记点赞!”李堃创新社区治理理念,提出了“要提高社区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存在感,让大家有事没事都愿意来”。在一次社区活动中,一位居民的牢骚引发了她的“创新”。“我是位全职妈妈,现在孩子送到学校后,我就没事干了。想上老年大学,一问最小也要到50岁才有资格报名,我还早着呢!”群众的需求就是信号,在社区办个“老年大学”行不行?这个点子在李堃脑海里出现后,她立刻行动,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此事,走访联系市内多个社会组织和老年大学,商量合作。在她的组织下,通过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引进社会力量开设了“社区老年大学──红色课堂”,年满45岁的居民便可以免费报名学习。声乐、瑜伽、衍纸画、古筝、国画等课程根据居民需求及网格员入户调研结果设置,每个课程的班长均由社区党员担任,并依托老年大学学员成立了“海河之春──民乐”“海河之声”“海河之舞”“海河之韵”等多个社区文体团队。如今的社区处处有欢歌笑语。

通过党员志愿服务“暖”民心、网格化管理+党建服务“网”民心、共驻共建“润”民心、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聚”民心……几年来,李堃始终以“服务社区、惠泽居民”为出发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天津日报记者 廖晨霞)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