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里话发展话乡愁

发表时间:2020-01-22 14:05来源:兴安日报

齐林晶

自古以来,中国的“庭院文化”源远流长,许多人的心底都对“庭院”有着一抹不释的情怀。而对于如何发展“庭院文化”,兴安农垦布敦化牧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话发展和话乡愁为突破口,以实干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同时将院落情怀温暖升华打造“美丽庭院”,开辟独具农垦特色的美丽庭院致富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一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

话发展:庭院经济助增收

布敦化牧场在加快美丽场队建设中,重点抓好庭院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在庭院里做起增收致富文章,鼓励职工自我“造血”,提倡“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休闲则休闲”的原则,职工根据各自特长,建起了冷棚、暖棚、养殖场等,农家庭院变成了各具特色的“聚宝盆”和“摇钱树”。

牧场四队妇女胡吉雅借助场党委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子里建了3栋冷棚,种植菠菜、油菜等,年收入超过10万元,是全场脱贫攻坚的“代言人”。她示范带动25户职工群众建蔬菜大棚,走增收致富路,胡吉雅家连续3年被牧场评为“庭院经济示范户”。

除了种植业,牧场还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让职工群众庭院养殖牛羊、笨猪、蛋鸡、白鹅等,也是发展壮大庭院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牧场职工白乌力德说:“3年前,我就想盖个新房子,可是就靠70多亩地根本挣不了多少钱,还要供孩子上学。场里和队里领导就鼓励我养羊,有啥好政策都想着我,还帮我借贷款,现在除去成本,我每年养羊能挣10万元钱。”

这两年,通过养羊白乌力德成了场里的“红人”,盖了新房,棚圈、基础母羊的钱也都挣回来了,现在正在搭建新门楼。白乌力德还在尝试改良技术繁殖小尾寒羊,用新技术发新“羊”财。

“我场为了充分利用好产业振兴扶持资金,启动实施‘借母还羔’滚动发展养羊产业项目,采取‘合作社+庭院舍饲养殖户’养殖方式,带动更多的职工群众发展庭院养殖业,增加经济收入。”牧场党委书记董根锁说。

话乡愁:美丽庭院有特色

每到金秋时节,走进布敦化牧场职工吴宪峰家的庭院凉亭里,正午的阳光穿透密密匝匝的葡萄藤,有一丝温暖又有一丝惬意。这样的“乡村田园画”在牧场随处可见,走进任何一个农家院,或水果树满园,或葡萄架遮阴,或鲜花芬芳四溢、生机盎然。

近年来,牧场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广泛动员职工群众,自我管理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档次的美丽庭院样板,形成立得住、传得开的典型,让庭院美化成为习惯,场队保洁成为常态。同时,牧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团结积分超市活动,开展美丽庭院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使美丽庭院成为人居环境的亮丽名片。

下一步,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牧场将探索“庭院+农家乐”“庭院+民宿”“庭院+电商”等经营新模式,通过打造具有不同风情的农家乐、民宿民居,让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感受到乡愁、乡情,开拓美丽经济新产业。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