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百姓家门口的“119”

2020-01-21 11:13 兴安日报

张卓妹

岁暮天寒,朔风凛冽,一月的天空一碧如洗。走进扎赉特旗新林镇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大门,便可看见一排排车辆在办理登记入门手续,院里的大型机械也正在清理粮食等待烘干环节,一片繁忙景象映入眼帘。

就在此时,消防警报铃声突然响起,随后几名穿戴整齐的“消防队员”快速向消防车库方向跑去。大家一脸错愕,以为是公司里发生了火情,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主任高光华笑着说道:“大家别慌,今天我们‘消防队’有演练,这不是马上过年了么,我们得再加强,做好全方面准备,万一周边有火情我们随时就能出发救援。”

原来,扎赉特旗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2015年组织成立了新林镇志愿消防队,不但对企业自身安全消防工作负责,还秉承“民有需求、我即‘出警’”的服务理念,志愿承接半径50公里范围内的火情救援活动,毅然地将社会责任扛在了肩上。

据了解,企业厂区内现有消防井6眼、消防水鹤6个、消防自备60KW发电机组1台、3吨位消防车辆1台、消防汽油泵1台,配套消防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志愿消防队所有消防装备都是统一从扎赉特旗消防大队采购,6名志愿队员也都是经过旗消防大队集中轮训取得结业证的企业员工兼职。日常,志愿消防队会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专业消防演练和消防技术培训,就目前的专业技能水平来看,从接到群众救援电话到车辆、人员全副武装走出企业大门只需要10分钟。

截至2020年1月17日,据不完全统计,5年间志愿消防队已累计接收新林镇、阿尔本格勒镇、黑龙江省龙江县济沁河乡等周边百姓火情救援“出警”29次。

“那时候我家养了300多头猪、80多头牛,柴垛就在圈舍旁边,这要是连成片就完了。当时我一下子就想到咱们志愿消防队了,抱着试试的态度给他们打了电话,没想到不一会儿他们就来了,帮助控制火情,争取了旗消防大队出警的救援时间,这才减少了我的经济损失。”扎赉特旗新林镇的朱克楠,每每提到2017年自家柴垛着火时的场景都心有余悸,他说,那次大火火势特别猛,都不敢靠前,但是他们这些志愿队员一点都没害怕,很专业,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人很感动。这几年,镇内谁家有火情,“消防队”都能第一时间赶到,已经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119”。

新林镇距离扎赉特旗较远,消防出警需1个多小时才能够到达,安全消防工作压力相对较大。新林镇武装部长孙超介绍:目前,不但镇里有消防车辆,还为全镇17个村、2个社区配备了消防水井13眼和农用消防水箱20辆,最主要的是有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这支专业的志愿消防队进行支援,一旦有火情发生,便可立即形成三方联动救援格局。同时,还加大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打通了基层消防“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