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雪城义警”旗帜在北疆的天空高扬

发表时间:2020-01-21 11:13来源:兴安日报

包青松

当你来到地处祖国北疆边陲的旅游城市阿尔山市的时候,你会结识到一支非常特别的守边护边队伍——“雪城义警”。这支队伍的成员,他们的身影可能出现在市区、景区、居民小区,也可能活跃在放牧点、林业站、望火楼……他们,有可能是快递员、环卫工、网格员,也可能是机关干部、学校教师、医院医生、普通牧民、林业职工、防火管护站的职工。自2019年4月这支队伍正式获得授旗以来,在协助边境一线民警打击黄赌毒、缉枪治爆、反恐反邪等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雪城义警”已提供有效警情信息216条,协助查破案件5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收缴口径步枪2支、子弹2000余发、管制器具80把(个),协助民警化解纠纷235起,救助遇险、遇难人员8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第六届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安保26次。

阿尔山市是边境旅游城市,与蒙古国东方省接壤,拥有93公里的国防边境线。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兴起,边境开发开放力度加大,旅游贸易人员由2011年的30万人次激增至2019年的300万人次,人流、物流、信息流呈“井喷”态势,给当地的治安管理带来了外来人口众多、警力不足、不稳定因素时有发生等诸多难题。为了解决一系列难题,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全面落实新时期“枫桥经验”,广泛发动和紧密依靠群众,整合吸纳辖区8类群防群治力量,创立并注册了“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成为全区移民管理系统首个义警协会。

维护家乡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每个“雪城义警”队员的火热情怀。不久前,义警巡逻队员发现有一伙人以安装煤气灶为由欺骗群众。警情上报后,派出所展开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流窜于多地诈骗留守老人的犯罪团伙,最终该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及时追回了群众被骗的财物。李某经营的饺子馆位于伊尔施步行街,下水管道途经半地下室的烧饭店,时间长了,楼上排出的污水给楼下造成了不小损失。烧饭店老板赵某找楼上住户多次协商未果,一气之下就堵住了自家下水管道,致使楼上无法下排污水。“雪城义警”了解情况后,耐心细致地做楼上楼下业主的思想工作,使当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雪城义警”统一由派出所管理,接受派出所指令,有效避免了令出多门、多头指挥的不利因素,提升了警情处理的效率和质量。在队伍建设上,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障“雪城义警”运行的关键环节,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确保“雪城义警”作用真正发挥。通过统一完善人员选用、管理、培训、派遣、奖惩“五项机制”和规范化、人性化、社会化的制度保障,打造出了一支由边境派出所牵头领导,民警、治安积极分子、群众参加的专业化力量,通过开展流动巡逻、临检盘查、现场处置、机动增援等勤务,成为边境管理“第二战力”,为辖区网络控制、应急处突和打击震慑提供了辅助警力保障。与此同时,建立了一年两考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雪城义警”提供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评比打分,评选出好、中、差三个等级,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推荐“义警协会”表彰奖励和末位退出制度。建立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制度,对“雪城义警”提供信息破案或及时预防案(事)件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发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义警队员,深感责任重大,我要给邻居们做个榜样,更要呼吁大家一起来维护这个边境小城。”义警队员马文如是说。“雪城义警”的队员们有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雪城义警”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的天空高扬,旗帜下面是北疆警民为祖国筑起的坚固护边守国盾牌。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