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行时 整改进行时

伊金霍洛旗让群众共享“甜蜜果实”

2020-01-20 15:39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一本台账 一张清单 一份情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伊金霍洛旗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立足实际、周密部署,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入手,通过建立一本台账,列出一张清单,坚守一份情怀,立足实际找症结,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保落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共享“甜蜜果实”。

见到伊金霍洛旗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占平时,他正在办公室翻阅着单位的问题台账册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字迹工整而清晰。

“别看这是一本仅有几页纸的小册子,却是一本汇集民情民意的大台账,里面已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整理成台账,切实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期盼。”贺占平这样评价这本台账。

这本台账都记了些啥?贺占平告诉记者,简单地说就是老百姓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种诉求,比如说,有群众反映部分学校功能室及体育场馆短缺、阿镇地区班容量大这一问题,就被详细记录在册,怎样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时间、完成情况……目的就是通知大家有什么工作,如何推进,推进中有什么困难,看看台账就一目了然。记者也看到,台账上详细地记录着群众反映诉求的内容、落实举措、责任人、完成情况、联系方式等。

无论是哪一本,哪一家单位的台账,都心系百姓,回应群众期盼。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广大领导干部立足“五个对照”对标查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4种方式,开通“伊金霍洛旗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微信公众号,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并通过采取书面征求、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面对面”“背对背”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收集查摆到的问题,分县处级领导、领导班子、普通党员3个层面,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截至目前,旗级层面累计查摆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7大类44条问题,已整改落实18条;旗直各部门、各镇累计查摆问题206条,立行立改124条。

前不久,阿勒腾席热镇党委书记张伟雄到南苑社区汽车城片区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富泰园居民小区居民擅自将住宅改装成若干小格子进行出租,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整改。他们及时通过与保障性住房和房产交易中心协调,为18户符合申报条件的家庭申请了公共租赁住房,对其余租户进行了妥善安置,配备了消防器材,并派出社区网格员定期进行巡视,确保了居民安全。正是这样的“整改清单”,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很多难事。

针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干部考察等工作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等,伊金霍洛旗分别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整改清单,这张清单就如一声“军令状”,一份责任书,有效帮助领导班子和个人边学边查边改。

这张清单被细化为立行立改清单、限期整改清单、专项整治清单3类,通过细化后,各部门、单位才能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了如指掌,从而进一步促进主题教育有效推进落实。其中,立行立改清单,就是要让效果“立竿见影”,坚持“一把手”主要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其他党员配合抓,确保一次性改到位;限期整改清单,要让销号“紧中有序”,着眼“当前改”和“长久立”,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县处级领导带头做表率,各部门主动抓整改,建立限期整改清单;而专项整治清单,是让措施更“行之有效”,建立专项整治清单,突出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从根子上、源头上把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

“以前没有产权证办个人贷款非常不方便,现在证到手了,感觉吃了定心丸,解决了我们多年来的一大‘心病’。”伊金霍洛旗阿镇红海子家园居民们不时向前来集中发放不动产权证书的干部表达着谢意。不久前,该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全旗64个小区、3.8万户居民的房屋产权问题进行了大排查和集中攻坚,并将其列入整改清单中,一次性解决了红海子家园200户居民的房屋产权问题。

房屋产权治理,是伊金霍洛旗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注重解难题、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实地采访中,无论是问题台账,还是整改清单,都始终围绕着民生做“文章”。在伊金霍洛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建刚的办公桌上,一项2019年民生实事调度表赫然在目,全旗各镇党委、政府推进45项民生实事,旗、镇财政投入3.57亿元资金用于53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已完成基本民生实事项目20个。徐建刚不时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接下来还得抓紧督促各项民生实事的推进工作,并做好2020年的民生实事征集筛选工作,真正办好我们的“民生事”。

采访中,伊金霍洛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副组长苏利军表示,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直面突出矛盾、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伊金霍洛旗果断出实招、出硬招,以实实在在的变化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玉琢实习生郭彩梅)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