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好日子,靠的是好政策

——突泉县永安镇巨有村脱贫户典型姚桂芳致富小记

2020-01-19 14:26 兴安日报

杭天婕 姜中秋

霞光迈着轻快的脚步到来了东方的天际,蓝黑色的绸布渐渐被金色照亮。农村的早上总是忙碌而又热闹的,当炊烟袅袅升起时,突泉县永安镇巨有村的姚桂芳已经围着驴转了。看着院中健康可爱的八头毛驴,他的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人要知道感恩,感谢帮扶干部,感谢党的好政策!”这是今年59岁的姚桂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姚桂芳家中一共三口人,妻子苏秀英是聋哑人(多重一级残疾),儿子21岁,正是干活的好年纪却苦于不知如何创业,一直在家务农或打零工。一家人虽然勤劳能干,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只能靠一点点种地收入维持生活。

2015年,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时,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摸底调查,最终确定了一批需要帮扶的困难户,姚桂芳家就是其中一户。在国家的好政策下,他家自建60平方米的房子享受危房补助政策。2017年,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来到姚桂芳家,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在询问了解具体情况后,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想要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上想办法,通过产业帮扶,他家购买4头能繁基础母驴,在精心饲养下发展为8头。2017年底,全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迈入脱贫行列。

“我要养好驴,我要自己努力站起来,不能老是靠政府扶着。”为了更好地养驴,姚桂芳积极主动学习,多次参与镇村两级的产业培训,平时也经常利用互联网学习养殖技术,在饲养过程中每个细节都不放松,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姚桂芳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养殖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最终将4头驴发展为8头,并盖起了81平方米的驴舍。收入上有了改观,加上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9年春,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入户仔细观察,发现姚桂芳的儿子眼睛深度近视,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考虑到孩子以后还要成家立业,不能让眼睛耽误了前途,驻村第一书记王奎军带领工作队多次沟通劝说,宣传贫困户的医疗政策,查阅关于眼睛手术资料,给姚桂芳一家人讲解,让他们打消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双重顾虑,现在姚桂芳的儿子已经做完眼睛植入晶体手术,全部医疗费一万多元,个人仅支付2000多元,医疗报销也达到了90%以上。当医院报销单出来的时候,姚桂芳一家人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之前因手术而笼罩在家里的霾,在扶贫政策的阳光下烟消云散。

“光自己富不算富,还要带动全村更多的人富裕,大家要共同过上好生活。”为此,姚桂芳将自己的知识和养殖经验结合起来,随时随地向村民们宣传养殖知识,也向村民们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人口积极发展产业,使全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如今,姚桂芳家已经成了全村养殖的模范先锋,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同他交流,他也总是毫无保留地教会别人,得到了老百姓们高度赞誉。他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才能让我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我们更要努力,让自己过上幸福生活!”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