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发表时间:2020-01-19 14:26来源:共产党员网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委组织部 周炜

随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召开,对教育成效进行盘点,亮成绩、展特色、说不足、谋打算,热闹非凡、精彩纷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终身课题和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人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沿着来时走过的路,继续爬坡过坎走向未来,是主题教育成为流传于世的景秀文章。

坚持“学无止境”,提升内涵,增强文章的“党味”。学无止境,既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对个人提出的现实要求,也是每个人追梦圆梦的必备素质。只有深学苦学才能领悟内涵、锤炼思想、提升能力,才能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奋勇前进。要总结好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学习形式上开拓创新,做到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统一,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映,正面典型学习和反面警示教育互补,增强学习的趣味性。要在学习内容上丰富发展,做到科学真理和党史国史同步学,做到“学而不思则罔”,增强学习的“党性味道”。

紧盯“知错能改”,取得实效,挤出文章的“水分”。检验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就是看检视问题深不深、实不实,解决问题彻底不彻底、还有没有留下“尾巴”。虽然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了,本次集中教育也暂时告了一段落,但总结不是“结束”,而是为了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佳绩。要善于“翻旧账”,晾晒问题清单、倒查整改措施、盘问整改成效,把已经整改的问题拎出来进行“后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要紧盯整改时限、倒逼整改进度,按时销账,挤掉材料整改、数字整改的水分,增强整改的厚重感。

答好“时代之问”,服务为民,突出文章的“中心”。始终难守必须守,还要守得住。党员干部牢记革命先烈的嘱托,不忘来时的路,牢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发展的十字路上,把准前进方向,顺应时代潮流,回答好“时代之问”。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使命在肩、群众呼唤在耳、前行道路在脚下,要厚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为民服务情怀,发挥担当精神,坚持实干创新,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