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

发表时间:2020-01-19 14:26来源:天津日报

2019年9月,25岁的辽宁小伙儿李广丞由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被选任为宁河区廉庄镇西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初到西岳村,李广丞的第一个感受就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在做党务工作者时,他是村民口中的“大学生”,村干部眼中的“小老弟”,而现在“挑家过日子”,变成了西岳村的“毛头小孩”。而且西岳村人口少,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集体经济薄弱,“骨感”的村况着实给李广丞泼了一盆冷水。

面对困难,李广丞没有退缩,冷静下来后,他虚心向自己的前任、现第一书记付树军请教。带着问题深入到每家每户,摸排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走街入户、访贫问苦成为李广丞每天的必修课。经过走访,村民关心的冬季取暖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成为他的开弓第一箭。搬进村住的李广丞向村民承诺,“只要有一户不能正常取暖,就陪着一起挨冻”。他与“两委”班子一起,梳理全村燃气管道安装进度台账,与施工队逐家逐户排查隐患、整改问题,成功解决了全村72户村民燃气供暖问题。

群众满意了,李广丞的劲头更足了。他将长远目标定在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这个关键点上,在充分研判村庄现状、全镇发展规划以及自身产业优势的基础上,逐渐形成清晰的发展思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乡村公路提级改造、污水管网改造、户厕改造等民心工程;最终要以产业项目为落脚点,借助廉庄稻香文化小镇的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以稻蟹混养为依托,发展乡村体验游,带动农民增收。

李广丞充分运用赴浙江考察成果,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并制定《党员监督岗制度》,号召党员带头监督,引领群众参与执行,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村庄环境。按照规划,2020年3月份将启动入村公路拓宽修复工程,并开通公交线路;借助“百村示范”工程,盘活闲置空地、房屋,规划休闲广场、村级展览馆、村民影院等文娱活动场所,目前已完成设计,即将实施;成功获批2020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预计投资120万元提升农田,改善农田生产条件;继续扩大稻蟹混养规模,打造农村体验游试点,投资引进河蟹深加工产业,推进农民增收。一幅催人奋进的乡村振兴美景图卷在西岳村村民眼前徐徐展开……(天津日报记者 何会文)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