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行时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一位“印刷小匠”的初心故事

2020-01-16 14:18 共产党员网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我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搜索懵懂的记忆里,乡村出版物比较罕见。除了人手一本的课本,能够传阅的都是那种残破不堪的小人书。随着祖国富起来、科技强起来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印刷品、出版物进入生活圈,我的参与也踏入乐此不疲的征途。

母亲曾经是民办代课教师。虽然我出生以后,各种原因让她已经离职多年。但是,从我读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和大哥一唱一和,就极力引导我养成预习、复习、自学的习惯,小学低年级读得并不困难。所以有机会,班主任老师让我帮任课老师和同学们印刷学习材料。手动老式油印机也就成了我的好朋友。从最初只负责滚筒,到慢慢学会刻板,尤其是经常因为疏忽出错而自我懊悔。每每回想起来,也帮助我养成了认真仔细的习惯。同时,在学习上,也逐渐掌握了寻找学习重点、捕捉紧要考点的方法。所以说,老式油印机算是少年学习的启蒙者。

中学时代,电脑和打印机仿佛突然降临。发到我们桌面的试卷,也变得干净整洁。做完试卷油墨满身的学习遭遇一去不复返了。作为课代表,顶多是帮老师去文印室跑跑腿、发材料。看着任课老师和后勤职工动动按钮就能快速印刷,学习知识、掌握科技的想法在心里越发强烈。实现自主印制材料的时候也就是大学生涯里了。2006年,我在曲阜师大读中文系,本硕一共待了6年。传统文科生,准备作业、起草论文、实习备课,特别需要一台电脑。第一台电脑是“凑”起来的。钱是寝室老马、老闫和我三人凑的,机器零件也是托校外电脑店组装的。我们轮着写材料,然后到校外印刷店打出来,相对以前快捷了许多,刺激我产生了多读多创作的动力。第二台电脑就到了本科毕业、确定保研的2010年,个人买了崭新的笔记本电脑。不用轮候排队,自己安排时间,提高文稿质量,精心排版设计。靠着这台笔记本,我完成了研究生论文,听完了网上公务员培训课程,为毕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到2012年6月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已经有编著的教辅图书出版,在省级以上刊物也发表了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

那年7月,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有了新进展。月底我回老家安丘的乡镇上班。笔记本电脑跟着我,成了我职场上的好帮手。此后电脑可以直接连上办公室的打印机,省去了跑打印室的时间。下村拆迁的时候,我也带着笔记本电脑,有时可以快速编辑文书材料,因为用着顺手。午休和夜里可以写写读书体会和工作随笔,然后投发报刊杂志社,看到个人感受变成书面铅字,由报刊付梓的时候,感觉很幸福,内心很欣慰,激励着我不停地读书学习。

也有让我感到羞愧和加快自省的时刻。一次,镇里有大事,办公室同事都去了一线,安排我这个新人值班、听电话。有几个大婶神色匆匆进来,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复印几张证件和材料,他们要去县直站所办事。接到请求倒是干脆,来到复印机面前,傻眼了。“不会摆弄啊,咋办”。内心忐忑的我试着自己“探索”了一通,还是不行。于是让大婶们稍等,硬着头皮找隔壁的康姐帮忙。康姐比我早到镇里一年,各种办公设备使用早已炉火纯青。一边观察操作,一边书面记录,流程和细节记住。大婶们走后,我又反复试验了几遍,掌握了复印、扫描等基本用法。除维修以外,基本的材料印刷,我也掌握了起来。我体会,“甘当群众小学生”绝非易事,需要下苦功夫、努力践行。

当我到组织部门帮助工作的时候,恰巧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也是复印,不过是装订成册,标准高、时间紧。敏哥手把手地教我和一同去的老李,如何叠印、如何装订,几百份几十页的文件材料,我们两个新兵忙活了整整一个工作日,七八个小时。晚上回到宿舍讨论总结的时候,我俩不约而同地说,“一级有一级的标准要求,还是得从头学习、干起。”

2017年,我来到潍坊市委组织部上班。工作标准更高、推进节奏更快,成为了新的工作规律。起草文稿、编印简报、策划宣传、走访企业,我和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大型快速打印机的购入,让工作更加精准和快捷。至少实现了“电脑文稿什么样,打出来什么样”的初衷,而且可以彩色叠印、自动装订。真正实现了“发送打印指令,等着材料制成”的工作愿景。我最喜欢的功能还是扫描,这为整理电子档案提供了莫大方便。一项工作基本结束,就运用整理电子版、扫描纸质版的方法,形成一套系统齐备的电子档案。以后查阅起来,可以具体到页面,只打印需要参阅的文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科技,让打印模式脱胎换骨,也人受益匪浅的同时,也对办公技能和作风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前期,单位工作岗位微调,我开始到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科室上班。在和新同事超哥戏说“搬家史”以及安插电脑和装打印机的过程中,之前经历过的印刷岁月重新浮现脑海。党的正确领导、人民艰苦奋斗,让社会进步日新月异。我体会,年轻人珍惜职场美好和精彩生活的时候,更应懂得“干事比名分重要”“能力比权力重要”“状态比位置重要”的道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于总结、探索创新,努力在个人成长和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