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立足盟情实际 畅谈改革发展

——我盟代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积极建言

2020-01-16 14:18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孙崇正  毕力格

连日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盟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代表们意气风发,踊跃发言,立足盟情实际,畅谈改革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贺说:“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文风朴实,我完全赞同报告。建议把阿尔山铁路改造计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同时加快阿尔山机场改造升级,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为阿尔山旅游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建议加大融资平台建设,弥补财政资金不足,确保有充足的资金发展阿尔山旅游产业。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以利于阿尔山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保证干部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内蒙古‘十三五’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听后很受启发。建议加大对肉牛奶牛产业的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建立奶牛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到内蒙古投资。建议产业资金应集中向产业带和聚集区倾斜,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扶持各地优势产业。适当放宽摘帽旗县的扶贫整合资金的使用范围。在全区层面上做好产业链和聚集区的统筹规划。建议适当减轻地方债务置换压力。”自治区人大代表、科右中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说。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客观总结成绩,对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我非常赞同这个报告。”自治区人大代表、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蕴飞结合本职工作表示:目前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缺乏政策上的统筹,建议能畅通沟通渠道。建议从自治区层面上对医改政策的落地执行给予指导性意见。要提升基层医院的建设和服务水平,推行院长职业化。建议二级公立医院参与到慢性病管理中来,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     

自治区人大代表、扎赉特旗胡尔勒镇党委书记哈斯额尔敦说:“政府工作报告条理严谨、思路清晰、语言干练、文风朴实,是一个接地气的好报告。” 哈斯额尔敦建议,加强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资源保护,做好草原普查与规划,摸清草原底数,严格划分林地、草原与耕地之间的数量关系和界限。重视农牧交错带草原承包和确权承包工作,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标准,加强草原执法能力和执法队伍建设,把草原管护工作纳入到社会征信管理平台,将草原管护考核指标纳入嘎查村“两委”班子考核体系,提高退耕还林还草补贴标准和农牧民享受补贴标准的年限,提高草原防火隔离带补贴。      

自治区人大代表、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厂长王力家深有感触地说:“报告篇幅不长、言简意赅。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认真落实改革举措,坚持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将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一二类卷烟比重。二是加快技术改造建设,为生产高结构卷烟打好基础,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建议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将兴安盟作为消费税改革试点,缓解兴安盟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资金压力。”

“加大对龙头企业建设及生产加工的补助。加大对粮食改饲的资金补贴。加大通辽至齐齐哈尔铁路途经乌兰浩特、突泉的争取力度,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交通保障。”自治区人大代表、突泉县六户镇和丰村党支部书记孙明建议。

自治区人大代表、科右前旗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李鹏飞说,建议自治区政府部门解决农村四级公路建设养护的资金问题,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上级部门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比例,减少地方配套资金比例。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创新发展所需人才和技术需求。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兰浩特市兴安家政公司经理李冬梅说,作为从事家政、就业工作的民营企业代表,深知家政行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优势行业,这个行业也需要有知识的青年人,建议政府给予一定的社保优惠政策,助推家政从业人员的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

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教师张斯琴立足实际,从自身工作出发,提出建议。她说,一是通过系统的、专业的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着力改善和提高苏木乡镇幼儿园和小学办学条件。三是通过一定途径,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培训,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