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平安春运 温暖回家路

2020-01-14 11:13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梁建

1月10日是2020春运第一天,今年的春运是什么情况?和往年有哪些不同?记者来到乌兰浩特火车站,实地了解春运情况。

上午10时,在乌兰浩特火车站候车大厅,2020年兴安盟春运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兴安盟春运的主题是“平安春运,与你同行”。这是兴安盟交通运输、监管等部门和单位,首次联合启动春运工作。各部门将通过联动机制,相互协调,做好春运期间的客货运输工作,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快捷、有序出行,确保广大农民工、学生平安返乡,保障大家顺利返回工作、学习岗位,保障各种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使全盟各族群众在欢乐、平和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出行平安、便捷、顺畅。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乌兰浩特火车站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春运。乌兰浩特火车站副站长马宁针对今年春运向记者介绍了乌兰浩特火车站的一系列举措:乌兰浩特火车站按照沈阳局集团“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部署,在人力、物力、设备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让广大旅客走得舒心、走得放心、走得安全。服务方面,发挥东北铁路网优势,投入更充足;开行定制化旅客列车,使旅客选择更丰富;复兴号票价下浮,增加网络购票机数量,增开旅客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作业人员班制,确保24小时为旅客服务,在春节期间将新增电子客票业务,旅客不必再取纸质客票直接凭身份证及凭条进出站,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加开北京、呼和浩特方向临时旅客列车,开行绿色通道,对重点旅客提供提前预约爱心接力服务,与大中院校开展志愿者服务,使旅客回家的路更顺畅,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2020年春运时间为1月10日(腊月十六)到2月18日(正月二十五),共计40天。乌兰浩特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0.83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3.5%。根据历年客流规律,结合专题调研分析,2020年春运,节前客流主要以短途探亲流、到达旅客为主;节后客流以探亲返回及学生流为主,以北京、天津、呼和浩特3个方向客流居多。预计春运伊始、腊月二十三至三十、正月初三至初九等时间呈客流高峰期。为方便旅客出行,乌兰浩特火车站加开以下临时客车:K4410/9次、K4686/3次、K4686/5次临时旅客列车。

11时许,记者在火车站看到:候车室内秩序井然,气氛祥和,未明显出现旅客骤增情况,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热情地为旅客服务。

因为急于返乡,部分粗心旅客在旅途中丢失财物。1月10 日,乌兰浩特火车站工作人员帮旅客找回失物1件次,为旅客挽回了财物损失。

10日下午,客运员李双在候车室巡视时发现旅客在候车室遗失包裹,内有衣服2件、钱包1个、银行卡5张、现金1500元、手机一部,经多方寻找终于物归原主!

类似帮旅客找回失物的事经常在乌兰浩特火车站发生。平安回家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客流高峰期间更容易发生财物遗失。为此,工作人员提示广大旅客:旅行中给自己留足准备时间,按秩序排队乘车,上下车时不要慌乱以免造成财物损失。过安检区域、候车区域、座位铺位是最容易遗落行李物品的地方。在列车上遇到紧急情况应尽快联系乘警。出门早准备,乘车莫慌忙。物品看管好,平安早还乡。

1月10日晚,兴安大地已霓虹闪烁。夜幕正将2020春运第一天的大幕渐渐拉上。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奔赴全国各地的旅客仍在飞驰的列车上憧憬着回家的幸福与喜悦。万水千山也阻隔不了一颗回家的心,回家的渴望让每一个在外的游子热泪盈眶,回家的感觉就在不远的前方,回家的路,那么漫长却充满期待和温暖!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