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就要“有始无终”

发表时间:2020-01-14 11:13来源:共产党员网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 蔡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把初心使命作为成长路上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以“学无止境”的心态狠抓学习忆初心。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事,要谨防学习形式主义,把学习当成负担、当成累赘,有的党员干部往往满足于现实,陶醉在现实中,简单地把自己等同普通群众,错误地认为自己身处基层,只要用心做好工作即可,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不关心、不用心,还存在“做样子”“走过场”,应付式、交差式学习不同程度存在。当前主题教育虽然成功收官,但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还要一如既往地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养成好学习、善学习的行动自觉,不断从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中重拾为民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前行步伐。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狠抓整改担使命。自我革命、自我斗争、自我革新彰显的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底气,如果没有这种气魄,就会被自我思想上的“蛀虫”侵蚀,从而丧失继续前行的力量。要想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干出一番事业来,就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标先进典型树榜样,对标工作实际抓整改,不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面对困难和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勇于正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敢于鼓起“刮骨疗毒”的勇气,“刀刃向内”切除“毒瘤”,永葆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服务惠民生。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效果明不明显,不能往“墙上看”,更不能往“资料看”,而是要往群众“脸上看”,看一看群众的切身感受,问一问群众是否满意,幸福感、获得感怎么样。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主动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工作,切实摸清群众的所需所盼,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主题教育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群众“胃口”。

主题教育终点即起点。全党同志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不断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定会在历史长河中书写民族千秋伟业。

编辑:张金磊